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3-07-14   点击量: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机关各部门: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经审核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

                                                     202138

党中央决定,2021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号)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安排部署,现就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我们党作为世界上长期执政的最大政党,最有资格也最有底气向世人讲清楚党的过去、现在、未来,引导干部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历史特别是党的历史,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要倍加珍惜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总体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学史增信,保持战略定力,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学史力行,加强党性锤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乘势而上奋力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全体党员、干部要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准确把握历史使命、历史方位,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定在山西省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信心、坚定中北大学全力冲击“双一流”的决心,奋力夺取山西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和中北大学冲击“双一流”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三、学习内容

从党史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学习内容主要包括: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四、具体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各基层党组织、党政机关各部门、全体党员中全面开展,确保做到流动党员全覆盖,突出青少年群体。

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具体安排:

(一)专题学习

1.认真自学。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政机关各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自学。要提前安排学习内容,每月至少精读一本指定学习材料或重要参考材料。(各二级党组织)

2.专题研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政机关各部门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相关部门要牵头组织好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支部书记读书班、老干部读书班、青年骨干读书班。(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校团委、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党委、各二级党组织)

3.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4.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基层党组织要开展“三会一课”、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党日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做到结合实际、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党委组织部)

5.发挥好“党委书记报告会”的作用,讲好专题党课。全年度尤其是“七一”前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一次专题党课。(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党组织)

6.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的作用,团学组织要主动邀请老同志,通过多种形式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推动“四史”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党委、校团委)

针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不同特点要求,确定学习重点内容。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党委宣传部)

(二)政治引领

7.开展研究阐释。成立党史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结合军工发展史、校史,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研究宣传阐释,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组织“四史”专题研究,开展中国共产党在山西百年奋斗史、党的建设理论、党领导新时代山西转型发展等重点课题研究,开展建党百年主题征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8.开展专题宣讲。按照中央及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党史专家、理论宣讲骨干等组建党史宣讲团,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团巡讲”工作,组织党史宣讲团面向师生开展“学党史、守初心”专题宣讲,扎实开展基层专题宣讲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讲。(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9.开好表彰会、座谈会、研讨会。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暨表彰先进大会,召开我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深入院(系)、班级等开展青少年学生党史学习、老党员老干部话党史等多种形式座谈会、答疑会,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的巨大热情,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10.创作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多层次、多角度、多侧面宣传展示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展示我校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创作情境剧“梦回太行”,按照一次创作,多元生成,多渠道推广的思路,在开展线下演出的同时,录制视频,进行线上推广,让更多受众了解中北大学8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回望历史,弘扬传统,在山西高校率先唱响《唱支新歌给党听》,展示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面貌。(艺术学院)

11.抓好青少年教育。通过党史宣讲团进校园,利用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在全校进行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开展贴近青少年特点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将党史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以党史为内容加强思政课教师示范性集体备课,评选并推广优秀集体备课成果,助力课堂教学效果提升。开展以党史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坚持“一门为主、多门渗透”,即以思政课为主,各相关专业课程全面渗透,将党史教育作为最重要的一课贯穿全年,实现大中小学全覆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活动,即“读一本党史经典书籍”“听一次党史专题讲座”“参观一次党史展览或纪念场馆”“开展一次党史主题党(团、队)班会活动”“写一篇党史学习体会文章”,通过学生的切身学习体验,引导学生学史明史悟史,从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开展“双百活动”即思政教师“同讲党史”思政课、大中小学生同讲党史故事,征集思政课教师优秀“党史微课”和学生讲党史故事优秀微视频,在学校网站上进行展播,引导青少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党委、校团委)

(三)专题培训

12.组织好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各学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骨干教师研发一批党性教育精品课程,组织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专题培训。(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13.运用红色资源开展教学。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伟大抗战精神、太行精神、八路军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刘胡兰精神中汲取力量,发挥先锋模范和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党委宣传部、各二级组织)

14.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设置精品课程,组织开展线上学习。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发微党课,及时制作推出形式新颖的融媒体产品,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5.立足本职办好实事。坚持从实际出发,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政机关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工作职能和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用好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区、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一系列载体,组织广大党员立足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回应基层和师生关切,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紧扣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解决师生思想学习生活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内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各二级党组织)

16.把握重点开展实践活动。要紧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创建“三零”单位、服务师生等内容开展实践活动。各级机关要紧扣创建“五型”机关、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抓落实效能等内容开展实践活动。紧扣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教学科研和师生思想学习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等内容开展实践活动。党委教师工作部要充分挖掘教师资源,打造短、实、新、活的“四史”教育微金课,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扩大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要紧扣教书育人、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减负和课后服务等内容。校医院要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等内容开展实践活动。校办企业要紧扣经营效益、安全生产、创新创业等内容开展实践活动。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要根据自身实际,力所能及地开展实践活动。(党委教师工作部等相关单位)

17.开展“用党史、践初心、兴老区”行动。要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办学发源地的联系,助力老区发展。(各二级党组织、校团委)

18.完善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在解决群众关切具体问题的同时,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党委办公室、各二级组织)

(五)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19.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党委组织部)

五、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史学习教育由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牵头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

(一)压实政治责任。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政机关各部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统筹推进全局工作。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要求,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要各尽其职、密切配合、一体推进。

(二)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三)强化督促指导。校党委组织派出巡回指导组,通过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政机关各部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要认真做好简报编发工作,及时反映学习教育推进动态情况。

(四)营造浓厚氛围。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政机关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有关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政机关各部门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注重发挥校报、广播、户外宣传阵地、网站、新媒体等平台作用,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五)注重实际效果。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防止浅尝辄止,切实做到深学、深悟、深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搞花架子、堆盆景。强化结果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