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心理 >> 正文
高校教师的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6   点击量:

一、 教师心理健康的标准

能积极地悦纳自我——即真正了解、正确评价、乐于接受并喜欢自己。承认人有个体差异的,允许自己不如别人。

有良好的教育认知水平——能面对现实并积极地去适应环境与教育工作要求。例如,具有明锐的观察力及客观了解学生的能力;具有获取信息、适宜地传递信息和有效运用信息的能力;具有创造性地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

热爱教师职业,积极关爱学生——能从爱的教育中获得自我安慰与自我实现,从有成效的教育教学中得到成就感。

具有良好的意志品质——繁重艰巨的教育工作要求教师具有良好的、坚强的意志品质,即教学工作中明确目的性和坚定性;处理问题时的果断性和坚持性;面对矛盾沉着冷静的自制力,以及给予爱和接受爱的能力。

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健全的人格,在交往中能与他人和谐相处,积极态度(如尊重、真诚、羡慕、信任、赞美等)多于消极态度(如畏惧、多疑、嫉妒、憎恶等)。

能适应和改造教育环境——能适应当前发展、改革与创新的教育环境,为积极改造不良教育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献计献策。

二、 青年教师的心理压力与应对措施

近几年,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高校教师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教师感受较大的压力。压力是影响心理健康的关键因素,适度压力能引起我们的积极的反应,压力过度则可能导致种种身心失调现象,这些身心失调反过来又“放大”了心理压力,最终可能形成心理危机。

(一) 压力的身心反应

1、 压力的生理反应:

在面对危险状况时,人的神经系统与腺体会进行一系列的活动,使身体产生充分的能力对抗或逃离危险。在长久的高度压力下,人的身体会产生一种非特定性的适应性生理反应,这种反应包括三个连续的阶段:警觉阶段;抗拒阶段;衰竭阶段。因此,长期过度的压力会使人罹患疾病。在所有的疾病中,一半以上与压力有关。与压力有关的疾病症状最常发生在四个身体系统上,他们是神经、心肺、呼吸和内脏系统上。长期高度的压力会加速人的老化。

2、 压力的心理反应

在压力情景下,人的心理反应与个体对外界环境的知觉和解释及个体处理压力的能力有关,它可有学习而获得。这些反应可归纳为行为的、情绪的、认知的三个层面。

行为层面:面对压力时,个体会有各种行为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决定压力的程度、个体的特质及环境的可能性,压力程度则可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压力会增强一些生物性行为,如进食、攻击和性行为。在人类生活史上,过度进食是某些人用来应付日常压力最典型的行为反应。对动物进行的研究发现,当动物面临各种压力来源时,如受到电击、隔离或过度拥挤,则会出现攻击的行为反应。不过,轻度压力也可以导致正向的行为适应,诸如对环境较敏感、警觉性较高、学得较适当的态度以及处理技巧,能量集中等。压力若长久不被解放,则会随着时间的积累成为较严重的压力,并引起不良适应的行为反应,如注意力减弱、耐心降低、容易烦躁等。中度压力会妨碍行为,特别是需要身体各部位协调的复杂行为。重度压力会造成重复的、刻板的行为动作,使个体无法调和环境的要求,而这些刻板动作,如猩猩会绕圆圈,吮吸手指等,会成为一种稳定的形态。这些反应一方面可以降低个体对环境的敏感性,降低高低水平的压力刺激;另一方面这些动作也是对环境无法适应的表现。

情绪层面:压力的情绪反应是多样的,从较正面的情绪、精神振奋到普遍的负向情绪,如愤怒、暴躁、忧郁、焦虑、沮丧等。大都情绪性衰竭的症状,社会服务人员长期处于持续性的紧张状态,日积月累,便会出现倦怠的现象,使他觉得无法再关心求助者,甚至不想见这些人。此时需要休息一段时间,并且允许他们能弹性选择个案、选择放假时间。

认知层面:当人认定某一压力具有威胁性时,其在智力方面的功能就会受到影响。一般而言,压力愈大,认知效能愈低,思考的变通性愈差。人们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若将注意的焦点置于威胁便不容易被消除。压力会影响个体的记忆,干扰问题的解决、判断和决策能力,这是因为压力会窄化知觉的范围,并以刻板、僵直的思考方式来取代较有创意的思考。

(二)、高校教师的压力来源

高校青年教师普遍的压力源有这样几个方面:

1、 社会压力。

从社会环境方面看,心理压力来源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急剧变化,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社会作用受到;了严峻的挑战,而青年教师尤为突出。高校教师作为文化的传播者,要不断适应这种文化转型,迅速学习和思考新的文化,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因此,他们在社会文化变迁中有着更深层次的压力。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教师的期望越来越高,教师要充当知识的传授者、模范公民和家长代理人等诸多角色。因此,青年教师在面对多种角色期待不能顺利调节时,就会出现角色冲突。高校青年教师具有高成就感和高工作动机倾向。他们多将“赢得竞争性工作”放在优先选择之列,期望在学术领域内实现自己的抱负,期望在一种具有挑战性、竞争性的工作环境中实现自身的价值。但目前的实现是:一方面,改革开放和竞争机制在高校的引入,为青年教师的迅速成才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而另一方面日益强化的功利观念与相对拮据的现实生活的强烈反差,使部分青年教师失落心理强烈,有的青年教师认为自己的工作强度和实际收入不符合。

2、工作压力。

从工作性质来看,高校教师的工作是培养高级人才的复杂的脑力劳动,既要教学(管理),又要科研,工作要求高,压力大。而高校青年教师由于年龄特点、个人修养、教学经验、职业适应等方面的问题,使他们比其他年龄段教师承受更多的压力,面对更多的角色冲突,加上期望与现实的差距,身心备受困扰。而从高校环境来看,学校所采取的设计青年教师切身利益的改革措施,诸如称职改革、工资改革、住房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等,给青年教师带来了更大的活动空间和自由选择的机会,同时也给青年教师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以前,在称职评定、植物升级、课题的安排上虽有论资排辈现象,但基本上平衡,压力较少;而现在,收入拉开了距离,科研任务加重,同事之间的竞争加剧,人际关系紧张。随着竞争上岗,校、院、系等各级评奖制度的实行,较高的角色期望与较低的学术、经济、社会地位,较高的自我评价与不如意的外界评价之间的冲突,使资历较浅、人际关系不稳的青年教师,不论是上岗的,不上岗的,收入降的,都感到巨大压力。

3、生活压力。

由于青年教师参加工作时间短,职称低,工资收入也较低。但青年教师面临的生活问题却不少,如组建家庭、孩子小、老人需要照顾等,再加上住房改革、医疗改革,影响最大的却又是青年教师。

4、人际交往失调。

人际交往对于每一个社会人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人正是通过交往认识自己并通过交往表现自己的。但是,大多数高校青年教师独立性强,他们在事业上富有竞争性而不肯认输;在待人接物方面正义感强,对不合理现象不愿迁就和屈从,刻意追求自己的独立人格,喜欢标新立异,因而,易为他人所误解,这造成许多青年教师交往的障碍。人际交往障碍所导致的心理压力会影响人的整个情绪,并波及他们的工作、学习与身心健康等方面。

(三)、个人应对措施

针对高校青年教师心理压力形成的因素,社会、学校及青年教师本人都应采取积极的态度力争减轻、解除压力,能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从个人角度,要做到正确认识压力,有效驾驭压力,善于调节情绪,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

换位思考认同法——正确认识压力,灵活调整自己的心态。例如,当你遇到认为不公平的生活事件或不协调的人际关系、以及不愉快的情感体验时能换位思考。

推移时间遗忘法——有时时间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积极忘记过去的、眼前的不愉快,随时修正自己的认知观念。不要让痛苦的过去牵制住你的未来。

顺其自然自我解脱法——学会自我放松,在适当的情况下想说便说(找自己信得过的人),想休息便休息(劳逸结合),想娱乐便娱乐(自我发泄)……实在不想做事时可暂时放下,不追求十全十美(追求卓越并非追求完美)。

注重过程淡化功利法——建立合理的、客观的自我期望值。例如,对待学历、职称、职务、乃至人生,都应注重努力的过程而淡化结果。需注意两点:一是你的奋斗目标要合理;二是有时做事可往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

众人面前理智法——在众人面前最好多观察、思考,少盲目表现自己。人人都会有这样的心理体验:当自己在众人面前盲目表现之后,却后悔自己的言行举止有损自己的形象而忧心忡忡。

更新环境自我调节法——在压力太大、心情不佳时变换一下环境。例如室外观景、室内养花、美好事物的想象、恐怖事件的回避(耳不听、眼不见、心不烦)。

音乐与生理保健法——各种声音通过耳朵被人感受,如他人的赞扬声、指责声、议论声、谩骂声

等都会影响你的心态,因此,你可以多听一些优美的音乐,以缓解不愉快的心情,养成良好的生活与自我保健行为习惯极为重要。同时,创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更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