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心理 >> 正文
教师常见心理问题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6   点击量:

1、自卑心态严重

一方面,总认为自己的职业或职业的某些方面不如别人,并因此而苦恼。另一方面,对个人 的能力和品质做出偏低的评价,夸大自己的缺点。教师心理问题常伴随着一些特殊的情绪体验,如害羞、不安、忧伤、失望等。处处感到不如别人,无所作为,悲观失望,甚至对那些稍加努力就可以完成的任务,也往往因自叹无能而轻易放弃。在人际交往中想象成功的体验少,想象失败的体验多,缺乏自信,总满足于与工作范围内的人进行交流,而对其他人缺乏交往的勇气和信心。

2、嫉妒情绪突出,虚荣心理明显

有些教师看见别人某些方面(才华、成就、品质、相貌、物质条件、地位)高于自己而表现出心怀不满的情绪,甚至在行为上冷嘲热讽。另一方面,教师心理问题表现出自我中心,夸大自己的重要性,对自己有不切实际的高自我评价,事事都想超过别人,非常看重各种名誉、地位,把由于自己的错误而产生的后果归咎他人,不停地责备或加罪于人。

3焦虑水平偏高

教师心理问题还表现为强烈的自制心和自我约束,过分追求完善而过分自我克制和自我关注,伴有不安全感和不完善感,并为此而紧张、焦虑和苦恼,墨守陈规,缺乏应变能力,责任心过强,害怕自己出差错,对他人的评价十分敏感。

4性格忧郁孤僻

不愿主动与别人接触、交往,对周围的人常有厌烦、鄙视、戒备、多疑、甚至恐惧的心理。总认为别人瞧不起他,所以凡事故意漠不关心,做出一副瞧不起人的样子,使自己显得气势凌人一些,其实内心很虚弱,很怕被别人刺伤,于是就把自己禁锢起来不与人交往。情绪低落,对一切事物都缺乏兴趣,对未来失去信心,感到生活无意义,对前途悲观。常沉思不愉快的往事,或遇事往坏处想。常唉声叹气,易伤感流泪或愁容满面。

5逆反心理较强

教师心理问题可表现为以主观偏见去否定周围的人和事,在情感上表现出一种对立和抗衡,常常表现出嫌恶、愤怒、反抗、不满等情绪。常与同事、领导对着干或在心理上产生一种不认同和偏执的状态。

下面谈谈如何解决这类问题。

1.努力适应新环境,不怨天忧人。一个人只有适应环境,才能有所发展。少埋怨,多实干。找准位置,自压担子,把握正确的,永不言败。给自己在群体中找一个合适的“位置”,给自己恰当的压力。自己的创意只要有利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班级,有利于学校,就要坚持去做,而不要在乎别人说什么,当你成功时,相信周围总会有人为你喝彩。

2.克服不合理信念,在行动中反思,在反思中调整自己。告诉自己万事不必求好心却,苛求尽善尽美。“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对自己不必苛求。什么都想得到的人往往什么都得不到。学会放弃,学会调整。

3.悦纳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建立恰当的期望值。正视压力,用积极心态迎难而上,不拖延时间。学习松弛技巧,化点时间参加体育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按时作息。取得家人、亲友、同事的支持。然后取得最重要的学生的支持肯定。

4.与领导同事交往时要知道容纳别人的缺点,时常赞美别人的优点。“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并付之于行动。礼貌待人,“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控制与疏导自己的情绪。与学生交往时,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以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尊重、理解、信任每一位学生。“说到做到”,做一个诚信的教师。表扬与批评恰当使用。

总的说来教师就该在发现自身问题的同时,想办法解决,通过各种途径,改善自己的心理。一个教师只有在自己心理健康的同时能够带动学生好好学习,更加的为祖国教育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