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恋爱心理 >> 正文
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23-07-14   点击量:

所谓恋爱观是指对待配偶和爱情的基本看法和态度,是社会经济制度、婚姻制度和伦理道德观念在恋爱问题上的反映。男女双方共同培养美好爱情的过程中必须遵守一定的道德规范,并以此来调节和制约恋爱中的行为和各种关系。对于大学生而言,培养健康的恋爱心理与行为,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应包含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第一、提倡志同道合的爱情。在恋人的选择上最重要的条件应该是志同道合,要看重有理想、有道德、思想品质好的人,这样的人可以托付终生;要看重与自己情投意合、真心相爱的人,把能够建立和保持真挚的久远的爱情的人作为选择对象。

第二、正确处理爱情与事业(学业)之间的关系。大学生应该把完成学业作为自己的目标,把爱情化作完成学业的动力,把学业放在首位,摆正爱情与事业的关系,不要把宝贵的时间全部用于谈情说爱上而放松了学习,因为学业是大学生价值感的主要支柱。双方相互鼓励,相互支持,既保证学业的共同进步,又在奋进中强化感情,承担起对社会的责任,对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奉献。

第三、要懂得爱情是一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是一份责任和奉献。相爱的双方都有着自己独立的人格和精神世界,要尊重他人的基本权利和独立性,既不能完全依附对方,也不能要求完全占据对方,控制对方的一言一行,甚至限制对方与别人的正常交往和友谊。理解、信任、诚实和宽容对于爱情来说是十分可贵的品质。大学生在恋爱中也应该懂得,爱不仅是得到,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和奉献,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崇高的爱情。

第四、发展健康的恋爱行为。在恋爱过程中要注意言谈文雅、讲究语言美,举止文明、行为大方,亲昵动作要高雅,避免粗俗化。相恋双方还应注意诚恳坦率、平等相等相待,尊重对方。

第五,恋爱要严肃认真、感情专一。爱情是专一的、排他的,不容许第三者介入。而且,恋爱不是儿戏,双方要真诚相待,实事求是地对待自己,也实事求是地对待对方,不能用欺骗手段骗取爱情,否则,是还会幸福的。同时,双方一旦建立了恋爱关系,就要忠贞专一、一心一意,不能三心二意、见异思迁。

第六、要学会正确处理恋爱挫折。大学生的恋爱受多种因素的制约,因而在追求爱情的过程中遇到各种波折是在所难免的。如单相思、爱情错觉、失恋等恋爱心理挫折对大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就是一种考验。单相思与爱情错觉都是恋爱心理的一种认知和情感的失误。单相思使某些学生陷入痛苦的境地,处于空虚、烦恼、甚至绝望当中,甚至会影响正常的学习。而爱情错觉常会使当事人想入非非、自作多情。因此,陷入单相思的大学生要及早止步另做选择,要正确理解爱情的深刻含义,同时用理智驾驭情感,尊重对方的选择,不可感情用事。在处理失恋的问题上,正确的态度是做到失恋不失德,失恋不失态,失恋不失志。

爱情是美好的,但爱情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树立良好的爱情观,正确处理好恋爱问题,使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充实、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