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恋爱心理 >> 正文
走出失恋的沼泽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5   点击量:

失恋了,你感到伤心,难过,绝望,不解,颓废……你可以怎么办,才可以帮助自己走出失恋的沼泽地呢?

倾诉:

向别人倾诉自己的内心烦恼很必要, 多和好朋友聊聊天。一个人闷着或者扛着,会使心中的压抑无处排遣,造成更多的郁闷。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听众,可以去找学校心理咨询的老师倾诉心中的烦恼和痛苦。

发泄:

适当发泄自己心中的烦恼,运动、唱歌、到空旷的地方大吼、想哭就哭出来。压抑而不发泄自己内心烦恼,心结会更难解开。

理性思考:

在失恋的时候,感情的冲击很大,这时往往会陷于痛苦和失望中难以自拔,很少可以进行理性地思考。不过,在你最初的伤心过去之后,不妨也有一些理性的思考。它不仅仅可以帮助你减轻痛苦,更好地走过这一段,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帮助你内心的成长。

首先需要想的是,别人也有选择的权利,不必你很喜欢他(她),他(她)就一定非得喜欢你-毕竟,这个世界上一拍即合一厢情愿的情缘还在少数。

另外,理性地想一想:他(她)是最适合你的么?喜欢未必就是适合。你们之间的分手,肯定是因为你们之间的关系有一些罅隙,你们的个性有一些差异。如果你们真的在一起,能够保证这些罅隙和差异,不会再引发新的矛盾,你们之间的感情真的能够长久么?

还有一些别的办法,可以尝试一下:

1.告诉自己“天涯何处无芳草”。好的异性在各个地方都存在。时刻向自己重复这个信念(可以通过口头)就会在一段时间后使自己相信它,没必要纠缠在一个人身上不放。

2.运用“酸葡萄”与“甜柠檬”心理。像伊索寓言里的狐狸那样说 “ 葡萄是酸的 ” ,指出以前恋人和单恋对象的一些缺点,有助于打破理想化倾向。 “ 甜柠檬 ” 则是罗列自己的各项优点。找出自己的美好之处可以恢复自信,从而减轻痛苦。

3.环境适移。不要再过多涉足以前常与恋人呆在一起的环境,睹物思人会使你更加悲伤。而时过境迁,痛苦就会慢慢淡去。

4.升华。恋爱的挫折可以化为一种动力。当你为了减轻心理紧张而把热情投入到事业中去,你就会把这种紧张慢慢地释放,变成事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