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可怕的狂犬病 >> 正文
犬群、狂犬病疫苗、消除狂犬病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5   点击量:

犬群

1.中国犬只数量近年来大幅增加。

2.中国政府登记的犬只数量共计8000万,其中1400万在农村地区。

3.已出台国家狂犬病暴露预防(PEP)处置指南和犬只登记法规。

狂犬病疫苗

1.中国从1991年开始禁用神经组织疫苗(NTV)。

2.据卫生部信息,到2006年,细胞培养疫苗已完全取代了神经组织疫苗。

3. 2008年,对广西、湖南和贵州的10城市疫苗接种率调查结果显示,4个城市(不足70%)低于平均水平(疫苗接种率93% )。

消除狂犬病

1.全球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我们有可能显著减少人狂犬病的发病数量。中美和南美通过严格实施犬群大规模同步接种活动等控制措施,已实现了这一目标。

2.在家犬也导致狂犬病的地区,对犬群进行大规模免疫接种是消除狂犬病的主要方法。

3.犬群接种率达到70%就可切断狂犬病在犬群中的传播,如果又能保持对任何新发病例的绝对控制,就能消除狂犬病。

世卫组织的应对

世卫组织、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及中国的合作伙伴提议成立一个由国内及国际独立专家组成的狂犬病技术咨询委员会。该委员会的宗旨是找出差距,就中国消除狂犬病的最佳做法向中国政府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