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可怕的狂犬病 >> 正文
预防性免疫接种及世卫组织反应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5   点击量:

预防

消除犬类狂犬病

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狂犬病。为犬类接种疫苗以消除犬类狂犬病是预防人类狂犬病的最具成本效益的战略。在若干国家,尤其在拉丁美洲,为动物(主要是犬类)接种疫苗降低了人类(以及动物)狂犬病的病例数。然而,最近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部分地区出现了人类狂犬病死亡病例上升的情况,这说明狂犬病作为一个严重公共卫生问题重新出现。

对于非洲和亚洲很多地区而言,通过控制家养犬狂犬病预防人类狂犬病,是一个现实的目标。如果考虑到未来可以节省人类接触后预防治疗的费用,这样做在经济上也是合算的。

人类进行预防性免疫接种

可利用安全、有效疫苗实施接触前免疫接种。对在户外(尤其是在农村地区)长时间活动,参加像是骑自行车、露营或远足活动的旅行者,以及对生活在面临较大接触危险的长期旅客和外籍人士,建议采用这一措施。还建议将这一接触前免疫接种用于从事某些高风险职业的人员,例如处理狂犬病活病毒以及其他狂犬病病毒的实验室工作人员,还用于那些所从事的活动从专业方面或其它方面可在受到狂犬病影响的地区直接接触到蝙蝠、食肉动物和其它哺乳动物的人员。由于儿童往往会与动物玩耍,咬伤可能会更重,或者不对咬伤进行报告,因而他们面临着更大风险。当他们在高风险地区生活或参访时,可以考虑为其接种疫苗。

世卫组织的反应

至少三十年来,世卫组织一直在通过宣传、调查和探讨以及使用新工具方面的研究活动,努力打破对狂犬病预防和控制造成影响的“忽视循环”,特别是对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造成的影响。

本组织继续促进人类狂犬病的预防工作,方法是消除犬类狂犬病,以及更加广泛地使用皮内途径进行接触后预防。这一皮内途径可减少细胞培养疫苗的用量,并由此使成本降低60%至80%。

世卫组织支持到2015年在所有拉美国家消除人类和犬类狂犬病以及到2020年在东南亚消除由犬类传播的人类狂犬病目标。后者制定的区域性五年计划(2012-2016年)目标是,将目前人类狂犬病流行国家的估计死亡数减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