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病毒性肝炎防治 >> 正文
肝炎防治知识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5   点击量:

平常我们会问什么是肝炎?肝炎都有哪些种类呢?通常我们所说的“肝炎”,一般是指有传染性的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组疾病。目前已被确认的引起传染性肝炎的病毒有5种,即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分别引起甲型肝炎(甲肝)、乙型肝炎(乙肝)、丙型肝炎(丙肝)、丁型肝炎(丁肝)和戊型肝炎(戊肝)。

>>肝炎是如何传染的

1.甲型肝炎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消化道传播)。被甲肝病人大便污染的水、食物等,未经彻底消毒被人饮用或食用就很容易引起甲肝的暴发流行。近年来由水产品传播的甲肝屡有发生,泥蚶、毛蚶、牡蛎、醉蟹等均可成为甲肝病毒携带物。

2.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比较复杂。①输血传播:经血液和血制品传播乙肝病毒。②医源性传播:由医疗过程中各种未经消毒或消毒不彻底的注射器、针头等引起感染。吸毒者因共用污染的针头和注射器而导致传播。③母婴传播:患急性乙肝和携带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育龄妇女,通过妊娠和分娩传给新生儿。④性接触传播:个体在与乙肝患者或病毒携带者进行性接触或生活密切接触时可被感染。

3.丙型肝炎具有与乙型肝炎相似的传染途径。如吸毒者因共用污染的针头和注射器而造成丙肝的传播。在我国丙型肝炎患者多见于20世纪80年代以前单采浆的献血者和曾应用过被丙肝病毒污染的血浆的人。那时候我们对丙肝病毒还一无所知。

4.丁型肝炎病毒的传播途径与乙型肝炎病毒相同。由于丁型肝炎病毒是个没有外壳的病毒,它必须穿上乙肝病毒表面抗原这个外衣才能繁衍后代,因此丁肝病毒感染一般发生在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的携带者和乙肝患者中。

5.戊型肝炎传播途径和甲型肝炎相同。水源污染造成戊肝的传播和流行尤为突出。如果水源是被戊肝病毒一次性污染,则引起短期戊肝流行;如果水源持续被污染,则引起戊肝长期流行,可达数月之久。

>>症状与危害

1.甲型肝炎

病毒进入人体约2~6周,患者出现发热、厌食、腹泻、腹痛、关节痛等不适症状。90%以上的患者不出现皮肤和巩膜的黄染,且因症状轻微,不经治疗而自愈。这是有些人不知自己曾感染过甲肝的原因。少数患者出现皮肤黄染才意识到患了肝炎。80%的肝炎患者可在肋下触及肿大的肝脏,右上腹部有胀满感。甲肝一般为自限性疾病,极少数病例症状重,黄疸深,经过积极治疗也能痊愈。

2.乙型肝炎

乙肝病毒感染人体后可表现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急性肝炎、慢性肝炎、重型肝炎和淤胆型肝炎。

(1)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般无不适症状,肝功能正常。

(2)急性乙型肝炎:症状和体征与甲型肝炎相似,但起病时大多不伴有发热,有黄疸型和无黄疸型、轻度和重度之分。不足1%的患者急性起病后病情迅速加重,如未得到及时救治,病死率达到80%~100%。

(3)慢性乙型肝炎:出现乏力、易疲乏、食欲下降、厌油腻等。常见的体征有肝病面容、肝掌、蜘蛛痣、脾大等。部分患者发展至肝硬化或肝癌。

(4)重型肝炎:是肝炎中最重的一种类型,常表现为肝功能衰竭,极度乏力,严重恶心呕吐,黄疸迅速加深,肝脏进行性缩小,容易出现多种并发症如脑功能障碍、肾功能衰竭(尿毒症)、胃肠道大出血等,病死率高达70%以上。

(5)淤胆型肝炎:又称为毛细胆管炎型肝炎。常表现为皮肤瘙痒、粪便颜色变浅、肝肿大。需要借助B超等与肝外梗阻性黄疸相鉴别。

3.丙型肝炎

发病前丙肝病毒早已进入人体约2~8周。患者大多数症状轻微或无症状。慢性丙肝的体征同乙肝病人一样,但比乙肝更容易发展为肝炎后肝硬化或肝癌。

4.丁型肝炎

丁型肝炎病毒感染有三种情况,其临床症状也不尽相同。

(1)机体同时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和丁型肝炎病毒,医学上称为混合感染。其表现类似乙型肝炎病毒的急性感染。

(2)机体内原先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后来又感染丁型肝炎病毒,医学上称为重叠感染。

(3)如果乙型肝炎病毒和丁型肝炎病毒在肝细胞内不断繁殖并且超过半年以上的,称为持续感染。丁型和乙型肝炎病毒的混合或重叠感染会使5%~20%的病人发展成重型肝炎。

5.戊型肝炎

起病较急,分为急性黄疸型和无黄疸型两种类型。患病后的临床表现基本同甲型肝炎。与甲型肝炎不同的是,戊肝在老年人所患的传染病中占首位,戊肝容易使孕妇发展成重型肝炎,孕妇病死率高。

>>出现症状怎么办

急性肝炎应隔离治疗,特别强调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治疗。以良好的心态、充足的休息、适当的营养配合治疗,避免饮酒、过劳和使用损害肝脏的药物。慢性肝炎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制定长期治疗计划,进行个性化、系统性治疗。

甲型肝炎为自限性疾病,无需特殊治疗,配合医师度过急性期即可痊愈。

急性乙肝应立即住院治疗。慢性乙肝的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没有特效药物彻底根治。强调在正规医院治疗。建议每6~12个月检查1次,以便及时发现无症状的肝功能异常或癌变。肝癌好发的人群是男性、40岁以上者。

丙型肝炎的治疗方法有许多,需进行综合治疗。只要早期坚持用药1~2年,大多数病人可以痊愈。

丁型肝炎急性期病人应住院治疗;慢性丁肝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用药。特别要警惕慢性乙肝合并丁肝病毒感染和重型肝炎。

戊型肝炎的治疗原则基本同甲型肝炎。强调老年人、孕妇患戊肝要住院治疗。

>>如何自我防护

1.甲型肝炎

严把“病从口入”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护水源,搞好饮水卫生,生吃蔬菜瓜果要洗净,不吃腐败不洁的食物,提倡分餐制。家庭中有人患病应进行家庭消毒,将餐具煮沸10分钟以上。目前,甲型肝炎疫苗的研究已获成功,国产和进口的疫苗均可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购买和注射,可有效预防甲肝感染。

2.乙型肝炎

所有体内带有乙肝病毒的人(无症状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以及乙肝患者)都能将乙肝病毒传染给他人,在人群之间只有传染性强弱的区别,不存在有无传染性的区别。我国是乙肝大国,不主张对携带者及慢性病人采取隔离、分居、分餐、禁止入学、禁止工作等带有歧视性的行为。做好个人防护的关键是接种乙肝疫苗。目前,我国已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程序,以新生儿、学龄前儿童为主要对象。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3.丙型肝炎

丙肝病毒主要是经血液传播,所以应做到远离毒品,按照《输血法》使用血液及血制品。注意个人卫生,提倡使用一次性医疗物品。最好分餐进食,专用洗浴用品。夫妻双方若有一方已患有丙肝,提倡性生活用避孕套。

4.丁型肝炎

丁肝的预防和乙型肝炎相同。

5.戊型肝炎

戊肝的预防基本上与甲型肝炎相同,不同的是目前戊型肝炎还没有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