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 >> 正文
冠心病伴青光眼该如何用药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5   点击量:

近日,一位冠心病患者家属来电话反映,年近80岁的老母亲,心绞痛时常发作而身体状况又比较差,医生已不赞成做心脏搭桥手术。但因为患者还伴有较严重的青光眼,许多以扩张血管为主要作用机理的心脑血管药物不能应用,所以几周以来遵医嘱仅服用速效救心丸,每天3次,每次5-6粒,心绞痛确实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家属也很高兴。但是每次服药后短时间内还是会出现视力模糊,然后逐渐缓解,虽然要比服用西药硝酸酯类药物症状轻、缓解快,但还是希望避免这种症状出现。

后来,该患者经我们指导,采用少量多次的服药方法,即每隔一个多小时服用速效救心丸一次,每次2粒,每天共服用约20粒(晚间睡眠期间可不用药)。最终的效果是,既克服了每日3次服药后比较明显的波峰波谷情况,又保持和发挥了速效救心丸和缓的扩张血管保障心肌供血的作用,从而很好地兼顾了患者冠心病和青光眼两种疾病。

青光眼患者因房水回流障碍,使眼内压过高而产生头痛、视力减退等症状。这类患者若患了冠心病,服用药物时要慎重。因为常用的硝酸酯类药物主要作用机理就是扩张血管,而且作用较强,可使眼内血管迅速扩张、使眼压升高,长期服用会加重青光眼症状。速效救心丸扩张血管作用较硝酸酯类药物温和,同时又还通过我们以前曾介绍过的多方面的作用机理共同达到保障供血的目的,还能兼顾改善眼部微循环的作用,所以尤其适合上述对扩张血管药物非常敏感的患者长期治疗需要。

另外,前列腺肥大的患者情况其实和青光眼很相似,如果患有冠心病或脑缺血的患者服用扩张血管的药物以后,出现排尿困难的症状,同样道理,只要遵照我们上述介绍的服药方法,少量多次地来服用速效救心丸,也应该能达到兼顾的治疗效果,有类似情况的患者不妨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