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高发病防治指南 >> 正文
赵之心教你练 摆脱腰颈椎困扰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5   点击量:

“儿子是重点中学的老师本来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可是工作才几年,28岁的他就得了颈椎病、腰椎病等‘老年病’,以后可怎么办?”提起教师职业病,家住隔壁的王阿姨不禁忧从中来。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柏立群表示,因为现代人生活和工作方式的改变,颈、腰椎病日趋年轻化。老师们长期伏案工作,加上不良坐姿,又不重视功能性锻炼,很容易出现颈、腰椎病。一般情况下,该病发展缓慢,除非有外伤。早期会出现颈部、腰部发僵但不疼痛,往后会肌肉酸胀、头晕脑胀,最严重时会出现放射性疼痛。

问及该病是否可以根治,柏医生说,颈、腰椎病只有病因,没有根治这一说,但我们往往采取病因治疗,即改正不良坐姿,改变长时间伏案工作的习惯。每40分钟起身活动活动,如倒走,后倾缩脖等,让肌肉放松,并进行针对性功能锻炼。

颈椎腰椎不适 不能随便按摩

目前,很多人喜欢通过针灸、按摩、足疗等方式治疗颈椎、腰椎病。对此,柏立群认为,这些方法确实有辅助治疗的作用,但容易让人产生过度依赖,从而不重视自身作用让病情反复发作,且发作会日益加重。此外,非专业技师有风险,因为选按摩技师也跟选医生一样,要去专业正规的机构。如果技师操作不当,不仅缓解不了疼痛,还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对于颈椎、腰椎病的治疗,柏医生强调说,最好的治疗方法是靠自己,“我们每日仅需花费10至15分钟的时间,在早起和临睡前做飞燕动作15至20个,坚持下去,会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需要注意的是,飞燕动作需慢起慢落,每做一个停滞一会,才能起作用。”

不过,柏立群提醒说,病情严重者还是要去医院治疗。从中医角度来说,部位不同,用药也不同。换季时病情会加重,也是治疗的最好时机。另外,早期治愈的可能性较大,所以要提醒老师们,早发现早治疗,切勿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早期如出现相关症状,就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在预防保健上,柏医生建议,要进行系统的功能性锻炼,纠正坐姿,改变长时间伏案的习惯,多动动。日常要注意保暖,特别是天气转凉,更应该及时做好防护措施,防止颈腰椎受寒,因为受寒会使疼痛加重。被问及食疗方法,柏医生说:“肩颈椎病靠自己可以好,要靠专科医生治疗,而不是靠吃。但饮食上,注意鱼肉蛋类动物肝脏的摄入,还是有好处的。”

赵之心量“师”定制颈腰保健操

在此,小编特地采访了著名运动类专家、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赵之心教授,他表示预防和延缓颈椎病的发展关键在于增强颈椎肌肉力量,加强颈椎肌肉的锻炼,而腰椎的保健需要坚持做腰部的完整训练。在此,他分别把颈椎、腰椎的日常保健训练方法推荐给广大教师朋友:

颈椎保健操:

十点十分操

两臂侧平举,手绷直,保持钟表盘上九点一刻和十点十分的位置上下摆动,坚持100下。赵老师强调该操做到肌肉发酸才会有锻炼效果,每天坚持200下,坚持10天便可有效缓解疼痛症状。

手捧莲花操

两手前伸,手心始终朝天,两手慢慢沿着头向两侧打开,手指在头后碰上,坚持5秒,慢慢回来,如此连续做几次。赵老师提示,做此操时肘关节一定要打开。

“东方日出,西方日落”训练法

下颚与肩对齐,头慢慢从左到右,再从右到左,每工作一至两小时,做此操3—5分钟可以缓解颈部压力。

在颈椎的日常保养上,赵之心教授还建议:

1、选择合适的枕头。仰卧者枕高一拳,侧卧者枕高一拳半,习惯仰卧者最好在颈下加个小枕头,枕头的弹性不宜过大。

2、防止外伤与落枕。避免颈椎韧带损伤,进而诱发或加重颈部不适。

3、适当增加工间休息,消除局部肌肉疲劳。

腰部保健操:

铁塔操

双脚开立,身体站直,两手前伸,十指交叉握住,手心夹紧,之后慢慢抬起来,两个胳膊夹住自己的耳朵,在此基础上,尽量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倒,并且坚持一定的时间,再进行腰部旋转练习。

广播体操

学校一般都会安排固定时间做广播体操,赵之心教授建议老师们跟着学生们一起做,每天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各做一套,每套大约只用30分钟就能消耗200—300千卡的热量。

此外在平时走路的过程中,加入100个体转运动和100个体侧运动,可以很好地锻炼腰大肌,增强腰部力量。

江湖救急法:如果遇上突发状况,柏医生介绍,我们可以使用外用药——穴位贴或者局部热敷的方法来救急,如果情况严重,还是需要找专科医生治疗。

温馨提示:重视自我作用,坚持最重要,早发现早治疗,把握最佳治疗时机。到专业医院找专业医生就诊,遵医嘱,勿轻信非专业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