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高发病防治指南 >> 正文
告别“蚯蚓腿” 不同阶段各有疗法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5   点击量:

“学生们经常抱怨老师爱拖堂,其实我们也不希望拖堂,我们经常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腿都爬上‘小蚯蚓’状的青筋了,医生说是下肢静脉曲张。”面对记者,某重点中学的美女班主任满脸无奈。据了解,教师、医生、柜台营业员等从事需久站职业的均是下肢静脉曲张的高发人群。专家提醒说,不同阶段,下肢静脉曲张会有不同症状,疗法也不同。

轻度静脉曲张可“保守治疗”

“蚯蚓腿”都是站出来的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张望德表示,下肢静脉曲张的形成因素较多,主要跟先天不足血管壁膜发育不全、遗传因素以及大隐静脉管腔腔长期高内压有关。“当你发现腿胀、腿肿、踝部肿胀,就该意识到自己可能会发展为腿部静脉曲张。”张望德说。

辽宁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医师汤海涛则表示,不同时期,下肢静脉曲张也会有不同症状,疗法也不同。老师们可以针对此表自测,看看自己处于哪个阶段,做到心中有数:

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并不影响日常生活,人们往往会任其发展。张望德提醒,静脉曲张恶化会引起诸多并发症,如浅层血栓、深层血栓、肺栓塞、静脉血管扩张、老烂腿等,所以还是需要引起大家重视。汤海涛也表示,静脉曲张若任其发展只会加重病情,晚期会造成静脉瘀滞性溃疡,治疗比较棘手,且长时间不易愈合,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目前,还有部分商家受利益驱使,过分渲染该病的严重性,营造紧张氛围。张望德表示不用那么紧张,截肢的可能性很低。汤海涛也表示,静脉曲张非手术治疗是不可能治愈的,但并不是所有患者都需要手术治疗。轻度的静脉曲张患者只用改变其生活方式,避免久站久坐,同时增加下肢运动,平日穿上弹力袜,口服静脉活性药物,就可以延缓其发展,可能可以维持很长时间,甚至终身都不需要治疗。

还有很多人为了避免手术,选择去相信某些小广告上的一系列速成疗法,造成严重后果。其他一部分人则选择按摩治疗,张望德表示按摩无法起根本治疗作用,操作不当还可能加重病情,特别腿部水肿、出现血栓的患者更不能按摩。所以,选择按摩前需要大家慎重考虑。最后,张望德还提醒大家一定不要讳疾忌医,而是要去正规医院接受专科医生的治疗。

严重静脉曲张可考虑“微创”治疗

很多人对手术总是敬而远之,产生各种各样的忧虑。如“术后会不会引起生活不便,耽误工作?”“手术留疤怎么办,多难看?”张望德解释道,目前治疗下肢静脉曲张,除手术开刀外,还可以进行微创治疗,如大隐静脉的电凝术,射频消融术,激光闭合术,交通静脉的腔镜下离断术,透皮旋切术等。现在微创治疗已经是很成熟的治疗手段,患者只需根据个人经济条件,医院技术水平等多方面选择合适的治疗方式,效果都不错。汤海涛表示,目前手术创伤都不大,很多医院可以做到当天住院,当天手术,当天出院的流程。例如在他们医院一般术后6小时就可以离床活动了,术后他们一般会采取在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或口服新型抗凝药物,来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形成。但通常他们会建议术后患者留院观察一到两日,如果腿部有切口,一般术后2周还需返院拆线。因此,“工作狂们”不用担心手术会长时间耽误工作。此外,微创手术还可以解除爱美人士的担忧。汤海涛说,目前对于很多患者基本上可以实现微小或隐蔽切口,甚至零切口,瘢痕很小并且很少,所以术后基本不会影响美观。汤海涛还提醒大家术前准备一定要仔细全面。因为静脉曲张手术仅适合的原发性静脉曲张患者,而对于继发于深静脉梗阻或深静脉血栓的浅静脉曲张是不能手术治疗的,所以静脉曲张手术前一定要向医生详细说明自己的病史,进行彩超或造影评估深静脉功能情况。术后坚持穿弹力袜,以防止病情复发。

说到弹力袜,汤海涛建议大家最好去正规医疗器械店,或是去正规医院的血管外科门诊咨询后,在医院选配。此外,穿弹力袜需慎重,尤其是老年人。购买前需测量踝肱指数,即ABI,如果ABI值低于0.8-0.9,弹力袜的压迫可能会影响下肢供血,这时候可能就不能穿弹力袜了。

如果出现小腿溃烂,就比较麻烦了。汤海涛表示静脉瘀滞性溃疡一般愈合时间比较慢,溃疡处普遍都存在皮下交通静脉功能不全的问题,需要对溃疡处的皮下交通静脉进行离断,微创的手术有腔镜下交通支离断,效果比较确切。

预防静脉曲张重在“早发现早治疗”

一说到预防,人们自然就会想到运动和饮食。在运动上,汤海涛说:“目前运动与静脉曲张的关系没有定论,但步行能使小腿肌肉收缩,促进静脉回流,从而有助于预防下肢静脉曲张。”张望德也建议,平日里多进行快走、游泳等训练,对下肢静脉曲张具有很好的预防和延缓病情的效果,还需注意站立时间不宜过久。此外,早期患者注意保持体重也有助于延缓病情。

在饮食上,张望德表示清淡饮食有助于保护血管。中医认为腿部静脉曲张表示体内湿气重,所以对于下肢静脉曲张患者,需要戒辛辣戒发物,术后更应该注意。

温馨提示:静脉曲张非手术治疗是不可能治愈的,但早期可以预防和延缓其发展。不要轻信非正规机构,或心存侥幸,讳疾忌医,从而延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