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保健知识 >> 正文
糖尿病基本常识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23-07-14   点击量:

糖尿病

什么是1型糖尿病?

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绝对缺乏,致使体内葡萄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其主要特征是长期高血糖。随着病程延长,体内的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可以导致眼、肾、神经、血管及心脏等组织器官慢性进行性病变,如得不到合理治疗,则最后导致双目失明、尿毒症、脑血管及心脏病变、下肢或足坏疽,甚至危及生命。

什么是2型糖尿病?

是由显著的胰岛素抵抗为主伴有胰岛素相对不足,或有胰岛素分泌不足为主伴有或不伴有胰岛素抵抗所致的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四个误区

误区一:得了糖尿病就只能粗茶淡饭,再也不能享受美味佳肴了。

建立合理的膳食结构是糖尿病饮食的基本原则,糖尿病饮食并不是一种特殊人群的饮食。其实,所有希望健康的人都应当按照这样的原则搭配自己的饮食。

误区二:糖尿病饮食就是饥饿疗法,有时饿得受不了,我还是得吃。

糖尿病饮食是维持人体正常代谢,保证生命和日常活动需要的均衡饮食。如果经常饥饿难耐,应该找医生分析原因给予恰当处理。

误区三:糖尿病饮食就是少吃粮食。

为提供身体所需要的能量(热卡),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这3种主要营养成分,必须按照固定的比例进行搭配,不能相互替代。

误区四:长期注射胰岛素会成瘾。

注射胰岛素是为了维持血糖的正常水平。所谓成瘾,是指停药后会出现戒断现象,比如流涕、抽搐及不能自控等。而停用胰岛素,则不会出现这些现象,只会因为体内胰岛素缺乏导致血糖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