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南 >> 医保服务 >> 正文
关于我校大学生参加太原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0-20   点击量:

各学院及研究生院: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提出的新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08]119号)、山西省人社厅、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晋人社发(2011)81号)、《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意见》(并政发[2009]60号)、《关于做好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并医保发[2021]36号)等文件要求,为确保我校学生能及时享受太原市医保的各项优惠政策,现将我校大学生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安排如下:

一:具体工作

1、请各学院领导指定负责学生参保工作的老师,并告知校医院医保科。

2、请各学院负责学生参保工作的老师一定通知到本学院所有在校学生,我校2022年度医保参保缴费,从2021年10月20日开始,2021年11月20日截止,2021年12月1-20日全校配合太原市医保中心和国税局纠错。

3、为方便大家参保缴费,并能清楚和及时享受医保待遇,今年全校学生(包括大一、研一新生)均使用微信自行缴费,缴费流程见附件3,校医院医保科将定期从太原市尖草坪区国税局拷贝已缴费成功学生名单,与各学院联系核对。

4、请告知学生与家长协商参保地点并及时缴费(医保政策:参加大学生医保不受户籍限制,属地管理);若放弃参加大学生医疗保险的同学,根据尖草坪区医保中心规定,必须自行打印填写《放弃参加大学生医疗保险保证书》(附件2)并签字按手印、家长签字并按手印、院系负责人签字并盖院系公章,最后以学院为单位统一交回医保科。

二:缴费标准和待遇享受时间

1、续保学生的医保待遇享受时间为:缴费的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即2020年12月前缴费,享受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新生医保待遇享受时间为:缴费的当日至第二年的12月31日;毕业生门诊享受至毕业离校,住院待遇享受到12月31日。

2、根据文件要求,2022年缴费标准为每人320元。

3、低保和建档立卡的同学请一定在当地参保。

三、大学生参保缴费相关文件见附件4。

附件1:微信缴费操作流程

附件2:放弃参加大学生医疗保险保证书

附件3:中北大学学生医保待遇享受

附件4:《关于做好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并医保发[2021]36号)

                                                                                               中北大学医院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