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南 >> 体检指南 >> 正文
教职工体检问题解答之——外科常见问题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3   点击量:

一、发现甲状腺肿大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甲状腺肿大的常见原因有三种:1、慢性甲状腺炎,这种情况甲状腺出现弥漫性肿大,有时并存结节;2、甲状腺腺瘤,此种情况可以是单发或者多发,一般呈圆形或椭圆型,属良性肿瘤;3、甲状腺癌,此种情况多为单个出现,形状不规则,活动度甚小或者固定。如果发现甲状腺有肿物应该选择彩超和甲状腺5项等项检查。

二、发现前列腺增生怎么办?

良性前列腺增生是一种外科常见疾病,发病年龄多在50岁以上,其增生程度与临床症状不一定成正比,有些人症状比较重但增生并不一定明显。如果发现前列腺增生应该注意避免久坐和憋尿,少吃辛辣食物、避免大便干燥,另外要保持规律的性生活,也可适当选用前列康、保列治等药物治疗。

三、为什么45岁以上男同志要查前列腺特异抗原(PSA)?

45岁以上的男同志,在进行常规健康体检时,往往会抽血检查PSA。

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是目前筛查前列腺癌的理想指标,参考值范围为0~4ng/mL。当前列腺组织发生癌变时,PSA会明显升高,一般PSA大于10ng/mL时,应高度警惕前列腺癌的存在,并及时进行进一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