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南 >> 体检指南 >> 正文
教职工体检问题解答之——超声及心电图常见问题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3   点击量:

一、B超检查出“脂肪肝”怎么办?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很多,多见于长期饮酒导致酒精中毒、营养过剩、肥胖、糖尿病和血脂异常。因此长期大量饮酒者应戒酒;营养过剩、肥胖者应严格控制饮食;糖尿病病人,积极有效的控制血糖;内分泌紊乱、药物等引起的脂肪肝,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做相应的治疗。其次,调整饮食结构,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适当增加运动,促进体内脂肪消耗。

二、B超检查出“肝囊肿”怎么办?

肝囊肿,通俗点说就是肝脏中的“水泡”,多为先天的。大多数肝囊肿并无症状,常在体检时发现,但也有一些患者感到腹部不适或疼痛。一般不会影响肝脏功能,无临床症状者无需治疗,只需要动态检查,观察囊肿是否增长?增长速度如何?除非囊肿很大,直径在5厘米以上可行囊肿穿刺抽液或注药治疗。

三、B超检查出“胆囊结石”怎么办?

胆结石是临床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结石在胆囊内形成后,常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微的消化道症状,过多脂肪餐或劳累后症状会加重。胆结石患者,要注意饮食结构,一日三餐均衡饮食,不要过食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平时多饮水。急性发作时,要去医院看医生。

四、B超检查出“肾囊肿”怎么办?

肾囊肿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单纯性的肾囊肿早期一般无任何症状,生长速度也很慢,一般不会影响肾功能,无临床症状者无需指教。除非肿囊很大,直径在4厘米以上者可行囊肿穿刺抽液或注药治疗。

五、B超检查出“卵巢肿物”怎么办?

卵巢肿物在分类上比较复杂,如果B超查出卵巢肿物应该及时看医生。

六、心电图检查发现“早搏”怎么办?

出现早搏不必太紧张,健康人的早搏多见于青壮年,常因过度疲劳、精神紧张、大量吸烟、饮酒、喝浓茶而诱发,这种情况多数无需特殊治疗,首先要解除思想顾虑,尽量避免诱发因素,早搏可逐渐自愈或减轻。但是部分人的早搏是由于各种心脏疾病引起,如风心病、冠心病、先心病、心肌炎、心肌病等,这时必须去医院诊治。

无论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早搏,都应该注意调节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饮用刺激性饮料,戒烟限酒,还应进行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

七、心电图检查发现“房室传导阻滞”怎么办?

根据阻滞程度不同,房室传导阻滞可分为Ⅰ、Ⅱ、Ⅲ度。Ⅰ度房室传导阻滞多见于正常心脏,常无临床症状,大多不需要特殊药物治疗。Ⅱ度以上的房室传导阻滞,多由器质性心脏病所致,如冠心病、风心病、各种感染等。对有症状或心律少于40次/分的房室传导阻滞患者,需要针对病因进行药物治疗。必要时可安装心脏起搏器。

八、心电图检查发现“束支传导阻滞”怎么办?

束支传导阻滞可分为完全性和不完全性。有相当多的正常人,心电图检查呈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图形,若无临床症状,不需要药物治疗,需要动态观察。左束支传导阻滞时应提高警惕,它常与冠心病、心肌病、风心病、肺心病等引起的心脏传导功能障碍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