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艾滋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有哪些严重危害 如何预防
作者:   时间:2018-10-25   点击量:

 

很多人只是粗略地知道艾滋病有很大的危害,具体有什么危害确实是不怎么了解。那么艾滋病到底存在着哪些危害呢?我们又该如何来预防呢?

1艾滋病对个人的危害

生理上讲,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旦发展成艾滋病人,健康状况就会迅速恶化,患者身体上要承受巨大的痛苦,最后被夺去生命。

心理、社会上讲,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旦知道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心理上会产生巨大的压力。 另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容易受到社会的歧视,很难得到亲友的关心和照顾。

2、艾滋病对家庭的危害

社会上对艾滋病人及感染者的种种歧视态度会殃及其家庭,他们的家庭成员和他们一样,也要背负其沉重的心理负担。由此容易产生家庭不和,甚至导致家庭破裂。

因为多数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处于养家糊口的年龄,往往是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当他们本身不能再工作,又需要支付高额的医药费时,其家庭经济状况就会很快恶化。有艾滋病病人的家庭,其结局一般都是留下孤儿无人抚养,或留下父母无人养老送终。

3、艾滋病对社会的危害

艾滋病主要侵害那些年富力强的20-45岁的成年人,而这些成年人是社会的生产者、家庭的抚养者、国家的保卫者。艾滋病削弱了社会生产力,减缓了经济增长,人均出生期望寿命降低,民族素质下降,国力减弱。社会的歧视和不公正待遇将许多艾滋病人及感染者推向社会,造成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使犯罪率升高,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遭到破坏。

4、艾滋病对儿童的影响

艾滋病使千千万万的儿童沦为孤儿,使千万无辜儿童被迫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还要经常忍受人们的歧视、失学、营养不良以及过重的劳动负担。

艾滋病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敌人,要消灭艾滋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培养预防艾滋病的社会责任感,需要从“我”做起。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但可以预防。

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正确使用避孕套不仅能避孕,还能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正规医院能提供正规、保密的检查、诊断、治疗和咨询服务,必要时可借助当地性病、艾滋病热线进行咨询。共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注射、使用没有严格消毒器具的不安全拔牙和美容等,使用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关心、帮助和不歧视艾滋病并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他们是疾病的受害者,应该得到人道主义的同情和帮助。家庭和社会要为他们营造一个友善、理解、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鼓励他们采取积极的生活态度,改变危险行为,配合治疗,有利于提高他们的生命质量、延长生命,也有利于艾滋病的预防和维护社会安定。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

下面是预防艾滋病的一些措施:

1)避免与患者、疑似者及高发病率者发生性接触;

2)不用未经消毒的注射器和针头;

3)不接受患者、疑似者及高发病率者献血;

4)避免应用境外生产的血液制品;

5)防止口、眼、鼻、粘膜与可疑感染物接触;

6)对艾滋病病人的标本、污染物、排泄物进行彻底的消毒处理。

   目前,艾滋病的治愈率几乎为零,很多人的了艾滋病,其严重程度不亚于得了癌症,现在的医疗条件并不能够对艾滋病进行有效地治疗,这也是很多人一听到艾滋病就噤若寒蝉的原因。事实上,只要在生活中足够留心,还是能够预防艾滋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