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艾滋病防控 >> 正文
感染•治疗•预防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22   点击量: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的几率有多大

从全球范围来看,70%~80%的感染者是通过性接触感染上艾滋病病毒(HIV)的,其中异性间性接触传播占70%以上,而男性同性恋性接触传播占5%~10%。欧美的研究表明,发生一次没有保护的性交(即未使用安全套),在男性同性恋中,传染HIV的概率约为1%。而在异性性接触中,男性传给女性的概率是0.05%~0.15%,女性传给男性的概率是0.03%~0.09%。

静脉吸毒者共用注射器或注射器消毒不严是感染HIV的危险行为。单次暴露的传染概率为0.67%。

接受污染有HIV的血液或血制品,单次暴露的传染概率大于90%。

还有一种特殊的感染渠道叫做医源性感染,指的是由于医疗器具不洁,造成接受医疗服务者感染HIV,其中也包括医护人员在提供医疗服务时,暴露于感染者或患者的体液,而致感染HIV。针刺传染HIV的几率与针头的特性(空心或实心)、针刺的深度、针头有否可见的血液等有关。不慎被污染HIV的器具刺伤皮肤或黏膜,直接接触到含有HIV的体液,单次暴露的传播概率为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