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艾滋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传播防控还有“黑洞”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23   点击量:

被查出艾滋病病毒阳性的感染者中,有部分人因种种原因不愿意接受抗病毒治疗,他们可能成为艾滋病传播的“黑洞”。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对这些确诊而未接受治疗的染艾者进行了安全套使用情况的调查,结果表明,每次性行为都使用安全套者不足半数。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刊登在《中华疾病控制杂志》上。

目前,性传播成为艾滋病新发感染的主要传播途径,占现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84.9%,积极的抗病毒治疗可有效控制感染者体内病毒的大量复治。目前,国内有多种艾滋病免费检测途径,并且对检测结果予以保密。部分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感染者因为惧怕社会歧视、家庭破裂,采取了“隐身”的策略,不接受抗病毒治疗。安徽省调查发现,截至2012年年底,全省现存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共6003人,其中有1576人未接受治疗。

课题组专家对合肥、阜阳等11个市确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50人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这些人中男性占79.26%,平均年龄33.65岁,处于性活跃期,文化程度偏低,只有近四成人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无业或打工者占47.04%。有190人在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仍有性行为,在近6个月的性行为中,每次都使用安全套者仅93人,占48.95%。

调查发现,确诊感染人群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率较高,96.72%的人知道危险性行为可能传播艾滋病;不告诉配偶或恋人感染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怕影响夫妻(恋人)关系,受到歧视;在没有使用安全套的原因中,主要回答是身边没有、忘记使用、认为没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