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传染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的药物治疗方案是什么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9   点击量:

目前,艾滋病的治疗一方面是抑制病毒,增强免疫功能,另一方面是防治机会性感染,缓解症状、延长生命。

经过几年的实践证明,最行之有效的治疗措施是增加使用有效的抗HIV药物,通常使用联合疗法,包括核苷类、非核苷类及蛋白酶抑制剂在内的两种或多种药物。这样的联合疗法被认为是高效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HAART)。但HAART并不能根除体内的病毒,而长期的药物治疗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且价格较高。国内的专家正将目光瞄准中药领域,力图找到能有效抑制病毒、修复人体免疫力,同时又很便宜的药物。

历史上许多曾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都因开发出有效的疫苗而被控制甚至消灭,例如天花、小儿麻痹、麻疹等。但目前人类还没有研制成功艾滋病疫苗,科学家们仍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