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传染病防控 >> 正文
感染性腹泻病的预防和治疗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6-08   点击量:

一、感染性腹泻的治疗方法有哪些?

1、感染性腹泻病的治疗主要为预防脱水、治疗脱水和对症治疗,不必禁食,补液以口服为主。

2、鼓励进食营养丰富、且易消化的食物,并加一些蔬菜、水果等。对于吃母乳的婴儿除继续母乳喂养外,可以添加辅助流质饮食(如米汤等),流质饮食中可加适量盐。

3、一般不建议使用止泻药和止吐药。

能口服者尽量使用口服补液盐补液,不能口服者或腹泻导致严重脱水者,应尽快到医院接受静脉输液。

4、抗菌药物的使用应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不可乱用抗菌药物。

二、感染性腹泻病的预防

预防感染性腹泻病的关键是把住“病从口入”关,搞好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

1、搞好环境卫生:管理好水源、粪便,消灭苍蝇。

2、搞好食品卫生:生吃蔬菜瓜果要洗干净,不喝生水、不吃腐烂不洁的食物。

3、食物要煮熟煮透,剩菜剩饭要加热后食用,生熟食品分开放置,夏季注意凉拌菜卫生,防止苍蝇盯爬。

4、厨房用具应生熟分开,进食包装、罐头等食品前应注意保质期,不吃过期食物。

5、搞好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

6、婴幼儿的玩具应定期清洗、消毒,避免病菌污染玩具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