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传染病防控 >> 正文
感染性腹泻病防治基本知识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6-08   点击量:

一、什么叫感染性腹泻病?

感染性腹泻病指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其流行面广,发病率高。

二、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原体有几种?

已知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原体有数十种之多,多数为细菌性和病毒性腹泻。

三、 感染性腹泻季节发病规律?

全年均可发病,具有明显季节高峰,细菌感染性腹泻一般夏秋季节多发,而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则以秋冬季节发病较多。

四、 感染性腹泻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1、感染性腹泻病主要经食物或水通过消化道传播,也可经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2、食用不洁食物或饮用不洁的水可造成感染。

3、与腹泻病人、动物密切接触也可能被感染。

4、食源性或水源性感染常可引起集体发病。

5、某些细菌和病毒可在婴幼儿儿群体中引起暴发流行。

五、感染性腹泻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1、感染性腹泻病的主要症状为腹泻,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等症状。每日大便次数超过3次,可为稀便或水样便,也可为粘液便、脓血便或血便,可伴有恶心、呕吐、腹痛、发热、食欲不振及全身不适。

2、病情严重者,常并发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休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