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食品卫生安全 >> 正文
食源性吸虫感染的预防和控制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6-06-12   点击量:

控制食源性吸虫感染的目的在于减少感染风险,并且控制相关发病。

建议采取兽医公共卫生措施和食品安全做法,以减少发生感染的风险,同时为了控制发病,世卫组织建议采用预防性化疗并且更好地获得安全有效的驱虫药物(将蠕虫驱逐出去的药物)治疗方法。

预防性化疗涉及以人口为基础的方法,在特定的区域和地区的每个人无论其感染状态如何,都应获得药物。个案病例管理涉及对确诊或者疑似感染者进行治疗(见表)。

表:推荐的治疗方法和策略

疾病

推荐药物和剂量

推荐的策略

支睾吸虫病和后睾吸虫病

吡喹酮:

–40毫克/公斤,单次给药,或

–25毫克/公斤,每日三次,连用2-3天–25毫克/公斤,每日三次,连用2-3天

预防性化疗:

– 在感染率≥20%的区,每12个月对所有居民实施治疗

– 在感染率<20 %的区,每24个月对所有居民实施治疗,或者仅对那些报告具有食用生鱼习惯的人员每12个月实施治疗

片形吸虫病

三氯苯达唑:

–10毫克/公斤,单次给药

个案病例管理:

– 对所有确诊病例实施治疗

– 在疾病流行地区:对所有疑似病例实施治疗

预防性化疗:

– 对片形吸虫病病例看似出现聚集情况的亚区、村庄或者社区:对所有学龄儿童(5-14岁)或者所有居民每12个月实施治疗

并殖吸虫病

三氯苯达唑:

–2 x 10毫克/公斤,同日(个案病例管理),或

–20毫克/公斤,单次给药(预防性化疗)),或

吡喹酮:

–25毫克/公斤,每日三次,服用三天(个案病例管理)

个案病例管理:

– 对所有确诊病例实施治疗

– 在疾病流行地区:对所有疑似病例实施治疗

预防性化疗:

– 对并殖吸虫病病例看似出现聚集情况的亚区、村庄或者社区:对所有居民每12个月实施治疗

世卫组织的反应

世卫组织有关食源性吸虫感染方面的工作是控制被忽视的热带病综合方法的部分内容,并包括:

1.制定战略方向和建议

2.支持流行国家的绘图工作

3.支持流行国家实施试点干预和控制规划

4.支持对所开展的活动实施监测和评价

5.用文件记录食源性吸虫感染造成的负担以及开展的干预活动产生的影响。

世卫组织正在致力于将食源性吸虫感染纳入到主流预防性化疗战略并且确保完全防止出现其带来的最严重后果(胆管癌症)。

世卫组织还与诺华制药公司谈判达成一项协议,该公司将捐赠三氯苯达唑用于治疗人间片形吸虫病和并殖吸虫病。收到卫生部的申请后,会免费运送这类药物。世卫组织提请所有流行国家对这一捐赠计划加以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