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食品卫生安全 >> 正文
食品安全和食源性疾病 (续)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6-06-12   点击量:

食品安全方面的挑战和发展情况

必须对用生物技术生产食品的安全性认真进行评估。要为涉及人类健康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必须制定和在国际上商定评估此类食品的新方法和政策。评估应考虑到健康效益以及对健康可能的负面影响。抗虫害的转基因作物、无过敏原食品或基本营养素增加食品是前者的可能例子,而某些转基因食品中的抗微生物标记被认为是后者的一个例子。衡量潜在风险和效益是评估用生物技术生产食品的一个重要方面,而这在过去并未受到许多关注。同样,在国家和国际各级普遍缺乏这一领域安全性评估基础的明确交流。

如不进行适当监测和评估,畜牧业生产方式方面的变化,包括饲养,可对食品安全产生严重影响。例如,增加使用反刍动物肉骨粉作为牛的饲料补充看来在克雅氏病的发生中起了作用。

为提高生长速度在动物饲料中添加少量抗生素已对抗生素耐药性从这一方式转移到人类病原体提出了关切。

现代集约型农业生产方式有助于提高可负担得起的食品的可及性,并且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可改进食品供应的质量、数量和安全性。但是,适当控制是必要的,以便确保其沿着整个食品链正确安全使用。上市前审查和批准及随后持续坚持是必要的,以确保杀虫剂、兽药和食品添加剂的安全使用。

必须加以处理以有助于确保食品安全的其它挑战包括食品贸易的全球化、城市化、生活方式的改变、国际旅行、环境污染、故意污染以及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食品生产链已变得更加复杂,为病原体污染和生长提供更多机会。曾经限制在一个小型社区内的食源性疾病的许多暴发现在可能呈现全球规模。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内食品安全的未来方向

与其它利益攸关者合作,世卫组织正在制定政策以进一步促进食品安全。这些政策涵盖从生产到消费的整个食品链,并将利用不同类型的技术专长。

世卫组织食品安全司以及世卫组织其它规划和司的工作包括加强食品安全系统,促进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以及对零售商和消费者进行关于适当的食品操作的教育。在安全的食品操作方面教育消费者和培训食品操作人员是预防食源性疾病方面最重要的干预措施之一。

· 世卫组织正在促进本国以实验室为基础的人和动物中重点食源性疾病监测以及食品中病原体监测。世卫组织与其会员国合作,正在致力于支持制定国际一致同意的在国家收集数据准则。世卫组织还在汇编疫情和监测数据库,并且正在扩大其流行监测能力以包括食源性疾病疫情。

· 世卫组织正在扩大其参与监测食品供应化学污染的参加机构全球网络,特别在发展中国家。

· 世卫组织正在促进使用可能有助于公共卫生的所有食品技术,例如巴氏灭菌法、食品辐照和发酵。

· 世卫组织已采取一项重要的新行动,通过建立一个世卫组织/粮农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评估食品中微生物风险的专家咨询机构加强食品安全活动的科学基础。

· 世卫组织正在增加参与粮农组织/世卫组织食品法典委员会的工作,该委员会的标准、准则和建议被作为世界贸易组织食品安全要求的国际参考。世卫组织和粮农组织正在开始对食品法典(Codex primo 2002)进行彻底审查。

· 生物技术已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个重大公共问题。世卫组织将与粮农组织联合召开一系列专家协商会,以评估用转基因植物、微生物和动物生产的食品的安全性和营养方面。世卫组织已开始工作,以建立一个知识库,注重于更广泛评价与生产和食用用生物技术生产的食品的风险、好处和其它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