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 正文
保护听力健康,提高全民生活质量 -----中北大学医院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资料(二)
作者:   时间:2021-03-02   点击量:

二、日常耳朵保护小技巧

知道了在家如何自评听力,那我们再来看看,平时生活中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听力。

1、不要经常挖耳,特别是硬质的挖耳勺或长指甲。不要用不干净的手挖耳(如抠脚后,可引起真菌性外耳道炎)。外耳道的耳屎(耵聍)对外耳道的正常微环境有重要的保护作用,反复的掏挖,一方面可减弱这种保护作用,另一方面可损伤外耳道稚嫩的皮肤,引起感染、红肿、瘙痒、耳闷、耳鸣、听力下降等。注意:如果是干性耵聍,一周用棉棒轻轻掏一次即可,如果是油性耵聍,半年左右去医院掏一次,不要自行掏挖。如果发现小儿耳屎较多,应到医院就诊取出哦。

2、保持外耳道干燥,避免进水。特别是夏季,过潮过热都可是外耳道皮肤肿胀,堵塞毛囊,抵抗力下降。平日洗脸、游泳、洗澡时要多加注意。另外一旦出现中耳炎、鼓膜穿孔等应避免游泳。

3、养成正确擤鼻的习惯。鼻腔与中耳有一个管道相通(咽鼓管)。用劲儿擤鼻时鼻腔的鼻涕可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特别是小儿更需注意。所以在有鼻炎鼻窦炎时擤鼻一定要轻缓。

4、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清淡均衡饮食,低盐低脂,多吃膳食纤维多的绿色蔬菜,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少吃垃圾食品等(后面详述)。

5、坐高铁、飞机时如出现耳闷,要多做吞咽动作,或嚼口香糖。避免高速行驶中中耳负压形成,诱发中耳积液,形成炎症或者疼痛。

6、减少或规范耳毒性药物的使用。

所谓耳毒性药物是指那些有可能造成听力下降的药物目前已知的临床常用的耳毒性药物有:氨基甙类抗生素(庆大霉素、链霉素、丁胺卡那霉素、新霉素、阿卡米星等),抗癌药(长春新碱、顺铂),袢利尿剂(速尿、利尿酸)等。 生活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此类药物,不要擅自使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听力损伤。

7、注意噪声防护,避免噪声性耳聋。

环境噪声,是指在工业生产、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和社会生活中所产生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高分贝的环境噪声可以引起噪声性耳聋。目前噪声性聋尚无有效治疗方法,故重点在于预防。比如在噪声环境中佩戴隔音耳罩,避免在噪声环境中用耳机听音乐。加强个人防护,定期进行听力检查早期发现,早期干预。

8、儿童的听力保护。在生活中,父母应注意避免孩子头面部撞击、避免生病时捏鼻灌药、避免平躺喂奶、避免使用各种汤剂中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