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涯规划 >> 正文
或许,次优生活更适合你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6   点击量:

心理引言:当地球转过晨昏线的时候,这个世界就是全新的,变化成为主旋律。但不论如何变,不变的还是有的,比如时间的流失,追求幸福。思变,是因为我们想过得更好,可变化使得很多人跟不上步伐,却竭其心志去追赶最优的生活。如此快速发展的社会,或许,次优生活更适合你!当地球转过晨昏线的时候,这个世界就是全新的,变化成为主旋律。但不论如何变,不变的还是有的,比如时间的流失,追求幸福。思变,是因为我们想过得更好,可变化使得很多人跟不上步伐,却竭其心志去追赶最优的生活。如此快速发展的社会,或许,次优生活更适合你!

完美是一种极致,而缺憾却是现实

完美是一种极致与巅峰,它不适合存在于人间。而缺憾却是现实,更接近真实的生活。有一个很经典的故事说得是一个闻名遐迩的园艺设计师,他花了无数的心血终于设计出一个美不胜收的园林。当竣工的那一天,他去视察,看到林园小道,假山花圃,亭台雨轩,不禁让他感叹“太完美了”。说完他竟然动手凿下了几块假山上的石头,别人很不理解,他说:“太过于完美的东西是不存在人间的,人间真正的美源自于一种缺憾”!这个故事让我联想到了钟繇的龙,亚历山德罗斯的断臂的维纳斯。相传钟繇画得龙惟妙惟肖,但他从来都不会给龙画眼睛,因为他如果给龙画上眼睛,龙就是形神皆真,就会活。很多人不信,在众人要求下他将画于墙上的龙点了眼睛,结果风云变幻,浮于墙壁的龙活了,腾云直飞九重天。“画龙点睛”虽然是传说但也再次说明一点:完美的事物人间很难存在,过于完美必然会被天帝看上。

生活,也是一样!最优的生活,人人都想拥有,但能有几人可得?最优与次优的选择体现出一种生活的智慧,更多时候退而求其次的选择更能使人感到快乐!

次优,是一种良好的生活态度

最优和次优,最初来源于经济学领域的,即是帕累托最优理论和次优理论。简单说明一下次优理论,即是假设达到一个最优状态需要满足十个条件,如果这些条件中至少有一个不能够满足,那么,满足全部剩下来的九个条件而得到的次优状态,未必比满足剩下来的九个条件中一部分(如满足四个或五个)而得到的次优状态更加接近于十个条件都得到满足的帕累托最优状态。

举个生活最常见的例子,我们选择结婚对象往往都希望找到了一个十全十美的,如一个女生要选择一个男朋友,满足她五个条件才算是她的最优男友,比如高个子,长得帅,工作稳定,性格好,爱做家务疼老婆。但是呢,假设怎么找都找不到五个条件齐全的,至少有一项不符合。这个时候该怎么选择?如果坚持要齐全的,这表明在追求完美恋人百分百,可惜像《星星》里的都教授这样完美的男人基本不存在。如果你选择只满足四项的,如他不是高个子,你们在一起后获得的满足感未必比齐全的要少。这就是一种次优的选择,一种次优的生活态度!

但是,如今的人们似乎特爱追求最优,什么都要最好的。找对象要找最优的;孩子上学要上最好的;找大夫看病要找专家;穿衣打扮通讯日用要追求最新最优的……可是结果呢?大龄单身的男女青年的数目增幅变大;孩子在优秀的学校拖后腿,跟不上进度;为了挂专家号整晚整晚地排队,耽误病情;为了流行的某包某手机,出卖自己身体和灵魂的也不在少数……

什么都要最好的态度,实质上是一种竭尽的体现。最优或完美表示已经没有发展的余地和空间了。就好比一个考第一名的孩子,下次他考试要不考第一,要么不是第一。没有上升的空间,而“守业比创业难”每次第一是不可能的,这必然会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重压之下已无完人。

但是次优就不一样,选择的余地有很多,如去医院看病,中国喜欢找“正”级,去医院都想找正级主任医师,却很少有人第一想到找副主任医师的。可正级往往忙或者难找,有的还架子大,脾气臭,而副主任医师往往却和蔼可亲,细心备至地为病人诊断。这样的服务,难道你不愿意吗?当然愿意,有一种钱没白花的感觉,但是我们似乎很少想到吧!

次优生活的意义

次优选择的经济意义是以有限的资源获得次优但是仍然让人满意的结果。而它对应的极端情况是不计成本耗用资源(时间,人力,金钱)以获得最佳结果。这就好比选择一个大部分条件满足自己的男友仍然可以获得爱情的甜蜜,而那种一直等待一直选择的女生,或许有一天真命天子真得出现,但她也消耗了大量可贵的资源。

次优选择,不仅可以让人感受到真实,感受是在人间,也会让人自我惊醒,自我参悟,戒骄戒躁。以一种乐活自我的心态,去面对每一件事情。这个世间本来就没有“最优”,所有的光环和成就都是暂时的,如果你不把你自己逼到最优上,你就会有更多的空间,会走得更远!相反如果,以“最优”自居或追求最优选择,那么势必会暴露人的贪婪、狂妄、急躁和骄横。人总是在不经意间掉进自己挖的坑中,当一个人以完美自居的时候,缺点将会充斥在他生活里,让其不得安生。

过最优生活不一定彰显“高大上”,过次优生活不一定显得渺小。过次优的生活是有回味的,生活的意义源自于不断丰富,不断更新。同样自我也是这样的,人只有不断丰富自己,不断加强自我,快乐才会向你招手!

人生从来不是完美的,缺憾相对于完美更多些。也许,正因如此,人生的选择才如此之多,发展的空间才如此之大。在这个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时代里,或许,次优生活更适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