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涯规划 >> 正文
我们为什么害怕争论或说服?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6   点击量:

心理引言:生活当中有些人不善言辩,沉默寡言,有些人高谈阔论,口如悬河。但如今发现他们之间有着共同的地方就是:害怕争论,害怕说服。为什么我们害怕与人争论和说服呢?为什么有时候我们在别人说更多话表达立场之前就会拒绝别人,也拒绝自己呢?我们是害怕争论或说服本身,还是害怕其他?辩论,不管在东方还是在西方,都一度被认为是智者的象征。只有那些有思想,有知识,有见解的人们才会聚到一起去辩论,哪怕最后不欢而散,但他们还是乐此不疲。不过,后来这种朴素的辩论,演变成了诡辩。如中国古代的名家和西方的智者学派。但就算性质发生了变化,但辩论一直持续着,不论人们怎样的不愉快最终总要得出一个结果。可是,如今的人连让对方表达内心和观点的机会都不给,他们究竟在害怕什么?

说服一个人是一件不易的事

几乎每个人都有过试着说服别人,如家人、朋友、恋人。不论结果怎么样,我们都深有体会:说服别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抛开成功与否不说,就在说服的过程中,我们都随时会尝到来自对方的攻击、负面情绪、怀疑和拒绝。所以,敢于说服别人的人其实也是一种有勇气的人,因为他要面对不期而至的“祸事”。

说服别人困难,难就难在以下几点:

其一,情绪化会让双方的情感受到伤害,致使不愿意继续下去。人是情绪性极高的生物,我们的情感很丰富,同时情绪也有很多。在说服的过程中,像愤怒、厌恶、不可理喻等负面情绪都会有,而且有时候会哭泣

其二,改变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犹如登天。我们每个人成长的环境不一样,接触到的教育也有很大差异。这些后天的东西让每个人形成了自己固有的价值观,加上社会文化的渲染。我们都有一种“眼见为实,耳听为虚”的思维,而这种思维严重阻碍了一个人去尝试改变。

其三,打破认知,让人一时无法接受。心理学在研究人的认知问题上,发现我们人在问题解决的策略上常常会有思维定势和行为固着的障碍,简单来说就是人们喜欢把以前得到的经验当做以后的标准,如果不符合这个标准就会舍弃。所以,生活中创新少就是因为很多人有这样的常规思维,不能被打破所致的。

我们为什么会害怕争论?

所谓据理力争,就是为了表明立场,充分表达个人观点和内心想法。但是如今发现生活中,大多数人对待争论的态度都是不友好的,与其这么说不如说是不愿意的,害怕的。如果你留心你就会发现,如果有两个人一开始在说话,发现了一个讨论点,论着论着就会争论起来。不过大可放心,时间不会很久,总有一方会以不愿意沟通下去的态度来结束,来逃避。比如会说“好了我们不讨论这个问题”。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从话题开始却以一个无言结束,结果只会让两个人都受到伤害和不愉快。

我不知道是现在人变得世故还是害怕受到伤害?其实,争论或说服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自己内心那里都藏着阴暗面。

不自信。所谓“持之有故,辩之有理”。如果一个自信的人,他本身并不在乎争论的结果,而且还会期待别人的观点。而不自信的人往往会注意到自己的论点论据是否充足?自己是否会丢面子?各种顾虑,让自己不敢与人相辩,也不愿与人相辩,所以常常会在别人展开“攻势”之前先拒绝别人。

怕伤害。一个人的尊严在什么时候最容易在乎?我想一个就是在民族大义上,二是在自我理想和至爱上,三就是在与人辩论之时。有种情况,我们之所以与别人争得脸红脖子粗,不是因为别的,就是自尊问题。自尊受伤比肉体受伤更痛!相传三国的诸葛亮生生地把王朗说死,这个王朗死就死在自己的自尊上。心理研究人的自尊,把自尊分为内隐自尊和外显自尊。而内隐自尊是一种无意识的自尊,相对不稳定,它遵循内心潜意识的本能欲望去做。在辩论的时候,如果内隐自尊心强的就会极力地去维护自己,如果失败了轻者受到打击,垂头丧气,重者恐怕如王朗一般被气死。

无耐心。不管是说服还是争论,其实很多时候也是体现出一个人的耐心。在辩论的过程中总有一个人先,一个人后。而后的人就要先把先的人的话听完再说。如果是一个没有耐心的人,是不可能做到的。倾听不仅是为了听清对方的意图而是尊重对方。别的人自尊受到了满足,自然不会轻易拉下脸。没有耐心的人总是逃避别人的说服!

如何面对说服或争论?

很多时候,我们不愿意跟别人争,以为是好事,却不知道自以为聪明的你却伤害了别人。你可知道,你拒绝那些乐于找你辩论的人就像你端着一盆凉水浇到一块烧得很红的煤炭上,结果怎么样?火灭了,却生起了“气”。对方会深深被你刺伤,他会很尴尬,很不知所措。他内心除了自我受害外,还有一丝对你的愧疚。朋友之间是这样,恋人之间也是如此。其实,有些时候,有些话题还是辩一辩的好;有些事情一旦说出来了,就不要妄想将其“扑灭”,最好的办法是得出一个结论,说清楚。这样“到了黄河就死心”的结果对谁都有好处,而不至于又开始没结尾。

我们如何面对别人的辩论呢?

首先,让我们明白辩论的意义,所谓“辩论之道,在自启,在明理,在止于至善”。这个认识必须要懂得,与人相争,为的不是面子,而是求实明理,让自己有所启发。很多good idea都在辩论中诞生的。

其次,只要我们增强自信,多学习,多看书,多留心观察生活,就不必担心害怕与人相辩。“持之有故,辩之有理”,简单点就是肚子里要有“货”。

最后,我们争论的时候要记住“辩理求实,论道启真”,而不是图口舌之快,伤害别人,如果你说服不了一个人,那就把辩论当做锻炼思维和说话的一次训练,一个有结果的争论胜过无数默不作声的拒绝。

辩论不在于在辩,而在于论;说服不在于服,而在于说。找个时间,找个地点,找一个人,找个话题,然后去“肆无忌惮”地辩论吧,来一次有结果的辩论,你会收获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