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心理 >> 正文
大学生学习方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6   点击量:

只要我们认真地观察一下当今的大学生的学习状况,就会发现这些读了十几年书的“天之骄子”们在他们的老本行----读书中也存在着许多问题。我们不妨看一看,他们究竟有些什么问题。

(一)学习没有计划性。

学习计划是实现学习目标的重要保证。有些大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毫无计划,整天忙于被动地应付作业和考试,缺乏主动地自觉地学习,看什么,做什么,学什么都心中无数。他们总是在考虑“老师要我做什么”而不是“我要做什么”。

(二)学习环节上的不完整。

有调查表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进行预习、上课、复习、作业、小结这五环的仅有13%;不作小结的有13%;不进行预习和小结的有22%;不进行预习、复习、小结的有31%。在习题作业上,只求完成作业的占86%;而考虑一题多解,巧妙解法的只占14%。这说明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方法仍然存在传统与被动的状态之中,没有真正掌握主动学习的能力。而被同学们忽视的预习、复习、小结等环节正是检验大学生是否具有自学能力的重要特征。

(三)读书方法不求甚解。

据调查,在读书方法上,只求了解全书概况,对部分内容作记号的同学占56%;细读分析段落,掌握层次段意的同学占11%;综合研读全文,弄清各段之间关系,掌握全书中心的学生占33%。许多大学生读书时不善于找出重点和难点,找不到学习的突破口,眉毛胡子一把抓,看后也不知所云。

(四)在学习过程中不会利用图书馆。

据调查,对图书馆的利用情况熟悉并充分了解图书馆藏书和书刊的编排与类别,快速查索图书资料,习惯于去图书馆阅览、查阅和选借图书的同学仅占11%;而会查找但不熟练,不经常去图书馆的或者查找很吃力,很少去图书馆的学生占82%;根本就没有想过要去图书馆的占7%。也许这其中的许多问题都存在于你我之中。如何解决当前大学生学习方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呢?我觉得认识大学学习的特点,掌握大学学习的方法最重要。

大学的学习内容、方法和要求上,比起中学的学习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想真正学到知识和本领,除了继续发扬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外,还要适应大学的教学规律,掌握大学的学习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截然不同的特点是依赖性的减少,代之以主动自觉地学习。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比中学要大为扩展。课堂教学往往是提纲掣领式的,教师在课堂上只讲难点、疑点、重点或者是教师最有心得的一部分,其余部分就要由学生自己去攻读、理解、掌握。大部分时间是留给学生自学的。因此,培养和提高自学能力,是大学生必须具备的本领。大学的学习不能像中学那样完全依赖教师的计划和安排,学生不能只单纯地接受课堂上的教学内容,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自己在学习中的潜力。这种充分体现自主性的学习方式,将贯穿于大学学习的全过程,并反映在大学生活的各个方面。如学习的自主安排、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的自主选择等等。自学能力的培养,是适应大学学习自主性特点的一个重要方面,每个大学生都要养成自学的习惯。当今社会,知识更新越来越快,三年左右的时间人类的知识量就会翻一番,大学毕业了,不会自学或没能养成自学的本领,不会更新知识是不行的。因此,培养和提高自学能力,是大学生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进行终身学习的基本条件。在学习方法的选择上,大学生更应发挥自主性。大学的学习,不再是去死记硬背老师所讲的内容,而是按照自己的学习目标和专业要求,选择、吸收有用的知识。在方法上要自主选择,靠自己去理解和消化所学的知识。

大学教育具有最明显的专业性特点。从报考大学的那一刻起,专业方向的选择就提到了考生面前,被录取上大学,专业方向就已经确定了。四年大学学习的内容都是围绕着这一大方向来安排的。大学的学习实际上是一种高层次的专业学习,这种专业性,是随着社会对本专业要求的变化和发展而不断深入的,知识不断更新,知识面也越来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