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生适应 >> 正文
大学新生入学准备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5   点击量:

新生报到后,很快就会见到你们的班主任了,这个班主任跟高中不一样,一般一学期只会参加大家活动或者班会几次,总体负责年级工作的是辅导员,辅导员一般负责管理多个班级(两个到十几个不等),辅导员的工作归根到底就是引导学生的成长成才,所以职责上与高中班主任类似,只是事务性工作更多(奖、贷、勤、补、减、免……)而且不负责专门上课(有些可能会担任形势政策课教师等),大多数学校的辅导员是具有硕士学历以上的教师,少数学校的辅导员是学生(通常在读硕士)。关于社团:大一开学不久,各社团就开始摆滩“招新”了;要参加“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校级社团时,还要进行面试等,对学生会工作有热情的可以考虑去试下(记着:大二时你竞聘不上部长就应该退出社团了)。不要急着加入若干社团,不是说不好或不让去,考虑参加什么“社团”时要把握尺度,因为大一去“学生会”工作时会对学习影响很大,比如说学生会要办个什么事情,如果说让你旷课你就得旷课,学校社团颇多,根据你的意愿咯,喜欢哪里就去哪里,不过不要参加太多,不然忙不过来。有些社团还需要交入会费的,看你自己的兴趣了。休息日有书社、义工等活动,晚上有体育俱乐部,比如乒乓,羽毛球,有兴趣也可以参加。热门的“社团”一般都要考核通过才能入会。加入“社团”会给你带来好处,社团的各类活动奖励会给你带来加分帮助,对拿到奖学金有一定作用,还可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

关于学习:学生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部分大学都是实行修学分制(4年约修150—200个学分),修完学分就能毕业。许多大学每天都安排十几节课,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多,课时可由自己安排,学校一般规定每学期最多修40几学分,最少也该20学分,但一般情况是修26—30个学分左右就可以了,一天也就是5—6节课。许多学校都是由自己选老师,所以老师选得好坏就十分重要了,同一种答题;因为老师改卷的松紧度不同,考试成绩就会大不相同了(会相差很大)。大学安排考试时间不同中学,差不多拖2个星期,每天只考1科。说实在的,有些课程不用很多时间复习(比如马哲、毛思、邓论、法律基础……)只要考前看看就行了,考过一门就放掉一门,不要太留恋。平时把重点放在一些主要的科目,比如英语、高数、专业课的基础课。大一的多数专业会碰到微积分、线性代数……这些就有点困难了,大家要加油学!英语分成精读、泛读、听力、口语。精读跟高中里差不多,注重语法词汇;泛读是看英文原著;如听力你们觉的有点不适应时,平时就要多听听VOA……,口语课要活跃。

关于同学:进大学的第一件事就是最好把班级里的同学都认识一遍,更快融入大学的班集体。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大一的聚会、联谊(AA制)特别多,一般都是些社团、同乡会等,你可随意参加,那些活动其实都不错,可以让你更加了解大学生活,帮助你适应,也扩大你的交友圈,当然也是打发时间的好办法。认识多一点的人真的对你帮助很大,他们能教会你很多东西,帮助你更好成长,少走弯路。外地的学生可以利用大一的时候多出去走走,因为只有大一才有那么多时间和心情。新生入学,可充分利用旧书(课本),从旧书市买或者找同乡的学长借,而且很多书也没必要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