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生适应 >> 正文
大学新生,入学不妨做个“心灵瑜伽”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5   点击量:

大学新生入学后,面临一个全新的生活学习环境。地域文化和生活环境的差异,让很多新生觉得不适应。对新生来说,从自然环境到学习方法,从个人目标到社会期望,都可能会在大一时发生变化,由此产生的中心地位失落和强烈自卑心理,是导致大学新生适应困难的原因。大学新生由不适应而产生的各式各样程度不同的心理问题很正常,关键在于要学会正确调节。新生在入学时,不妨做一个“心灵瑜伽”,适度调节自己。

问题一:环境改变与心理适应障碍

症状:自卑、焦虑、感觉孤独。

某大一学生刚到学校时的感受:“实在是有些失望。”入学前,把大学想象成完美的象牙塔,但跨入大学校园后,却发现大学和自己构建的完美想象有差距。与理想的落差,会让不少新生产生矛盾、困惑、失望等心理。

此外,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的改变也使很多新生产生困惑。以自由式教学为主的大学学习生活让很多学生无所适从,不知如何安排学习时间。与此同时,大学新生还要由原来依赖父母的小家庭过渡到相对自立的大学集体生活。由于环境改变和心理上的无法适应,很多新生会产生忧郁、焦虑以及孤独和空洞感。

心理处方:积极“入境”。

当遇到类似的问题时,大一新生不妨适当降低期望值,积极“入境”。同时,多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多参加集体活动,多向学长学姐们请教学习方法,这些都可以帮助新生转移不适应环境的注意力,同时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有助于大学生找到自己在角色转变后的位置。

问题二:自我意识的模糊与困惑

症状:怀疑自己,感觉迷茫没有目标。

大学中汇集着来自各地的优秀学生,相比之下,很多新生会发现自己其实“很平常”。理想自我和现实自我之间的差距,从中心角色到普通角色的转变,让不少新生的自我评价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从而产生失落感,找不到正确评价、认识自我的方法,开始怀疑自己、不自信、迷茫。

心理处方:规划人生。

大学新生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学会正确认识自己、规划人生。如何正确认识自己?首先要认识到自己的自然条件,包括心理情感特点、兴趣倾向、专业特长、能力特点、性格类型等。其次,要积极从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新生不妨多和学长们交流,多方面了解大学生活,这样有助于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从而帮助自己树立人生目标。在正确认识自己的前提下,大学新生应该开始学习规划自己的人生,从专业学习到性格培养,再到就业方向,都应作为初步规划的内容。

问题三:人际交往困难

症状:性格孤僻、压抑,感觉备受冷落。

大学新生人际交往方面常出现以下两种问题:一是有些学生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不愿意迁就室友,其性格上的不合群很容易在新同学中遭到排斥。久而久之,这部分人就会产生一种受冷落心理,独来独往,性格越来越孤僻。二是有的学生可能来自乡镇农村,害怕自己语言表达能力差而不愿与他人沟通,把内心情感世界封闭起来。这种人经常处于一种要求交往而又害怕交往的矛盾之中,很容易导致孤独、抑郁或自卑等。

心理处方:谦让沟通。

绝大部分新生在刚开始过集体生活时,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人际交往不适应方面的问题。但随着逐步适应环境和同学间彼此了解的加深,摩擦会逐渐减少,学生也将会在集体生活中开始学会包容。

大一新生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应该学会谦让和诚实。尤其是在宿舍生活过程中,来自不同家庭环境的同学走到一起,朝夕相处,生活习惯上总会有很多不同而产生摩擦,在处理这方面的人际关系时,一定要学会尊重别人。此外,多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可以增加同学之间的交流。如体育比赛、文艺表演、兴趣班、社团活动等等,在共同奋斗的过程中,人们更容易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包容性也会增强。

“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青春气贯如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新生朋友们,面对大学生活的种种不适应,不必恐慌,当你勇敢的迈过不适应这道门槛时,你的潜能就已经得到了发挥。只要我们永不止步,只要我们不断进取;我们就一定能够成长、一定能够成才。在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祝愿大一新生们在大学里面创造出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