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生适应 >> 正文
大学新生早准备:踏入校门就应做好职业规划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5   点击量:

金秋9月,随着高校大门向大学新生的陆续打开,诸多学子翻开了人生崭新的一页。其中,尽早做好职业规划,对大学新生们将来顺利就业,创造更加精彩的人生,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进入大学校园遇困惑

“我是一名大一新生,走进大学校园已经有几天了,虽然大学生活的新鲜感还刺激着感性的神经,让人兴奋,但由于大学不再像高中那样,有“升学”这根无形指挥棒的牵引,迷茫不断地爬进我的脑海。四年的大学生活,我该怎样把握好自己呢?”

“我是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的大学新生,感觉自己像个迷途的羔羊,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欢这门专业,不知道自己未来该做什么,希望老师能给我一些帮助,告诉我应该向什么方向努力。”

的确,从中学到大学,对于大学新生来说是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入学后,面对新的环境、教学模式和人际关系,相当多的新生会出现种种不适应,这是正常现象。而如何在入学后及时调整心态,完成角色转变,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已经成为学生本人、高等院校乃至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对此,我们的建议是,要尽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最好从步入大学校园就开始。

尽早规划可少走弯路

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这是一个极为重要、不可回避的话题。如果你早有正确的思路,早付诸实践,那么你就可少走许多弯路。

一提到职业生涯规划,许多人都将其等同于“就业”和“找工作”。事实上,职业生涯规划的概念是舶来品,也称生涯规划(CareerPlanning),是指一个有意识地计划个人全部生活的过程,包括重要的生活领域、工作、学习、闲暇及各种关系,同时积极采取行动步骤,在自己所处的社会环境中实施这些计划。职业生涯辅导最早起源于20世纪初的美国,经过百年的发展,在发达国家已经非常普及,如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职业生涯辅导工作都是从娃娃抓起的。

而在我国,职业生涯规划则是随着近些年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的日益凸显而逐渐开始受到重视的。由于我国职业生涯辅导工作的尝试主要集中在高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过程中,因此职业生涯辅导又经常被混同为传统意义上的“就业指导”,即以择业、就业为目的,面向应届大学毕业生进行的有关就业政策、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等实战性的指导活动。其实,生涯是毕生的过程,生涯规划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全程化”。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知识和方法,不仅可以使大学生解决毕业就业的现实问题,更重要的是可以使大学生在未来更好地管理自己。生涯辅导最重要的目的是促进个人生涯的发展,使每个人的特殊才能得以发挥,使之将来有一个美满成功的人生。

进入大学是一个人一生当中重要的里程碑,大学阶段为未来工作和生活做着相应的各种准备。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具体到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实际是规划学业发展、个性与社会性发展、生涯发展的过程。大学一年级的经验对大学四年有重要影响,而大学四年的经验对未来有重要影响。大一新生的茫然、不知所措,归根结底是新目标缺失所造成的,因此,学习规划职业生涯,明晰目标,理清头绪,制订有效的行动计划,对于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意义非凡。

该如何进行职业规划

2006年,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与新浪网联合进行过一项有关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大型调查,结果显示:超过2/3的大学生认为职业生涯规划非常重要,但接受过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服务的人只占被访者的5%。

职业生涯规划的核心内容可以简要概括为六个字:知己、知彼、决策。

知己,指自我觉察、自我探索,认识自己的性格、兴趣、价值观、能力、特长和专业知识等。

知彼,指职业环境探索,包括行业、企业和职业三方面,认识不同职业所要求的知识、技能、经验、个性等,认识不同行业和职业发展路径等。

决策,指衡量自己的能力与职业理想之间的差距,有意识培养自己的全面素质,初步确定自己的职业理想和职业发展规划,同时着手实施。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评估、反思和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

由于我国小学、中学教育基本以升学为直接目标,导致多数学生“对专业无意识”,并且容易“盲目就业”。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针对初三和高三学生的调研显示,高三学生对高考志愿中专业的了解程度为“一小部分”和“全不了解”的比例为75.2%,初三学生只有11.4%的城市学生和7.1%的县镇学生认为自己可以从容就业。

学生以这样的状态进入大学,必然会对自己的未来不知所措和无所适从,在学习了多年之后甚至到了博士毕业时再得出结论:“我不喜欢、不适合现在这个专业”,这显然不利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对国家来说也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因此不仅有必要而且是必须要及早帮助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以便有效地减少上述情况的发生。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全国各高校都要设立就业指导部门,为在校学生提供相应的职业辅导服务。大学新生应善于利用这一资源,培养职业规划从“早”做起的意识,主动寻求学校相关部门和老师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年来职业生涯辅导工作在高校中开展得如火如荼,但理论指导偏多。其实,大学生在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知识的基础上,更要和国情、社会现实以及自身情况紧密结合,侧重何时“做”和怎样“做”,以提高职业规划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在这方面,美国的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美国UCLA大学职业中心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制定了配套方案:一年级为自我探索期,新生可以通过课程学习、课外活动、参加社团开发自己的兴趣和技能;通过咨询父母、朋友、老师等身边人以及相关测评工具来更加深入准确地认识自己。二年级则开始拓展职业生涯视野,通过书籍、互联网进一步加强职业了解;参加招聘会或与职业生涯相关的活动;参加实习、暑期工作和志愿者活动,从中获得工作经验。三年级要缩小选择范围,探索用人单位和工作环境,建立专业化的联系,以辅助求职竞争;持续获得与职业生涯相关的工作和领导经验。四年级则做出生涯决定,确保顺利取得学位,参加求职技巧工作坊,参加招聘会、查找信息发布并正确得到推荐等。

清华大学作为在全国较早开展职业生涯教育的高校之一,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不断总结国内外职业辅导成熟经验和做法,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学生需求,注重调动多方主体和社会资源的参与,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建立起了一套多层次、综合式的大学生职业辅导模式,包括系统化、专业化的职业辅导系列课程,丰富多彩的职业辅导活动月、职业教练计划等第二课堂活动,面向新生的入学职业生涯教育讲座,团体工作坊、个别咨询、校友访谈、职业体验日和实习实践环节等内容,并率先引进了职业辅导网络课程、在线职业测评工具等,为在校学生进行自主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大量的信息和有效途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职业规划要科学推进

“职业辅导擦亮了我的眼睛,我不会浑浑噩噩地度过宝贵的大学学习生活,我已意识到,提高自身素质,争取未来,要从现在做起……”(计算机系大一学生)值得大学生们注意的是,要意识到,生涯规划是一个动态循环过程,并不是规划一次,就可受用终身。具体的生涯计划要随着社会发展和个人情况的变化而进行相应的调整。这就要求大学生要在学习、生活过程中,及时对自身进行评估和反馈。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不仅有助于激发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愿望并转化为现实行动力,促进大学生自主地合理安排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更为重要的是,能够通过唤起个人的职业生涯意识,确立正确的价值观、择业观和人生观。

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不是为了追求社会赞许,不是为了追求所谓的“成功”,而是学会建构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以工作为核心的生活方式,自觉地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通过职业生涯规划所形成的科学的人生态度将让人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