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诊疗规划 >> 正文
调脂药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23-07-14   点击量:

1.常用调脂药及其代表药物是哪些?

高脂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而冠心病常可并发心绞痛及心肌梗死。那么如何合理应用调脂药物,防治高脂血症呢?

(1)HMG-CoA还原酶抑制剂: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抑制剂,俗称他汀类。这一类药物降低血清总胆固醇效果十分明显,可以显著降低致病作用明显的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除调脂作用之外还有稳定粥样斑块,防止斑块破裂、出血血栓形成的临床效益,而且副作用较少,主要表现为乏力、肌痛、肝功能损伤、胃肠道轻微不适和皮疹,目前是临床应用最为广泛的调脂药物。临床常用的药物包括氟伐他汀(来适可,20~40毫克/天)、洛伐他汀(美降脂,10~80毫克/天)、普伐他汀(普拉固、美百乐镇,10~40毫克/天)、阿托伐汀(立普妥、阿乐,10~80毫克/天)、辛伐他汀(舒降之,5~40毫克/天)等。

(2)烟酸类:烟酸是一种B族维生素,主要有降低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增高高密度脂蛋白和扩张周围血管的作用。口服宜从小剂量开始,一般起始剂量为0.1克/次,3次/天增加至1.0克/次,3次/天。该类药物有较明显的副作用,有些患者服药以后常常出现皮肤潮红、瘙痒和胃部不适,故不易耐受,长期服用应注意检查肝功能。目前烟酸类多和其他几类调脂药制成复合制剂,以利用其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的优势。此类药物主要有阿西莫司(吡莫酸250毫克,1~3次/天)、烟酸、烟酸肌醇酯、戊四烯酯、维生素E烟酸脂(威氏克)等。

(3)纤维酸衍生物:俗称贝特类。该类药物以降低甘油三酯为主,也有一定的降低血清总胆固醇的作用。它还可以减少组织胆固醇沉积,降低血小板黏附性,削弱凝血作用。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有胃肠道反应、皮肤瘙痒、荨麻疹,一过性血清转氨酶升高和肾功能改变,用药时宜定期复查肝、肾功能。长期应用尤可能增加胆石症发病率。为降低药物不良反应,临床常用这类药物的缓释剂,包括非诺贝特(微粒型制剂的商品名为力平之,200毫克/天)、吉非贝齐(缓释剂为900毫克/天)、苯扎贝特(缓释剂的商品名为必降脂,400毫克/天)等。

(4)胆汁酸结合剂:也称作胆酸螯合树脂类,主要是利用其阻断胆酸的吸收,加速肝脏分解胆固醇,主要不良反应为便秘等胃肠道反应。这类药物包括考来烯胺(消胆胺)、地维烯胺、降胆葡胺、考莱替泊(降胆宁)等。

(5)多烯脂肪酸类:亚油酸(益寿宁、脉通、血脂平、延寿宁均为含亚油酸的复方制剂)、月见草油、ω-3脂肪酸(多烯康胶丸为复方制剂)。

另外还有些其他的药物常用调脂治疗,如丙丁酚(普罗布考)、泛硫乙胺(潘特生)、谷甾醇、猪去氧胆酸、熊去氧胆酸、心脑康、降脂宁、脑心舒、糖酐酯、硫酸软骨素A、藻酸双酯钠、夫拉扎勃(去脂舒)、右旋甲状腺素钠、吡卡酯(血脉宁)、弹性酶。

2.什么叫“他汀”类调脂药?

他汀类调脂药就是上文所说的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是目前应用最多的调脂药。因为这类调脂药的英文名里都含有“statin”这个词尾,音译过来,就是“他汀”,如atrovastatin,中文名字就是阿托伐他汀,其中一种商品名是立普妥。

他汀类调脂药是高脂血症治疗中的一支主要的生力军,在冠心病的预防和治疗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我们把冠心病的预防分为两种:对无冠心病而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升高以及合并其他冠心病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肥胖、男性、有冠心病家族史、糖尿病等)进行的治疗称为冠心病一级预防。而对于已经患有冠心病但是没有发生严重心脏事件如急性心肌梗死,合并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升高者进行的治疗称为冠心病的二级预防。可见无论是否患有冠心病,其胆固醇水平的升高都是必须进行治疗的。

胆固醇不能直接溶解于血液中,它们需要和载脂蛋白结合才能溶解。根据和不同的载脂蛋白结合,我们把胆固醇分成乳靡微粒、极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并不是所有的胆固醇都是致病的胆固醇,有些胆固醇就是要求浓度高一些好,比如高密度脂蛋白,我们可以把它称为“好胆固醇”,而其他的几种如乳靡微粒、极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都是不好的胆固醇,我们可以把它称为“坏胆固醇”。

人体血液里的胆固醇大部分是在肝脏合成的,而不是直接来自食物。而他汀类调脂药一方面可以阻止胆固醇在肝脏内的合成,使得进入到血液里的胆固醇减少;另一方面,还可以增加肝脏清除血液里“坏胆固醇”的能力。这样一来,血液里的胆固醇就有了明显的下降。胆固醇下降了,那么发生冠心病、心肌梗死的危险也就相应减少了。许多研究表明他汀类药物可降低心脏病患者死亡危险达30%。

另外他汀类药物还有一些调脂作用以外的好处:稳定粥样斑块;改善血管内皮细胞的舒张功能;抗氧化作用,减少氧化低密度脂蛋白的形成;抗炎作用;使血管内膜变薄,狭窄性病变进展减缓;另外还有一定的抗凝、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这些调脂以外的作用对于降低冠心病患者的死亡率是非常有益的。

目前他汀类调脂药属于处方药物,因为这一类药物有一定的不良反应发生,比如肝功能损伤、肌病等,虽然发生率都很低,但是一定要防患未然,严格地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并定期拜访处方医生以了解药物的疗效和有无不良反应发生。如果患者在服用他汀类药物期间出现肌痛或肌无力,则应及时就诊,请医生判定是否需要减量或停药。他汀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如发现及时,可很快得到控制。患者可由医生建议更换另一种他汀类药物或换用另一类降胆固醇药。

总而言之,他汀类调脂药调脂作用肯定,不良反应少,已经成为高脂血症治疗的必备药物之一。

3. 高血脂药物服用时应遵循哪些原则?

血脂主要是指血清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高脂血症又是冠心病和心肌梗死的主要危险因素。如何在血脂升高的时候,从那么多种调节血脂的药物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来降低血脂呢?首先一定要进行血脂的检查,再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为了方便患者了解病情,更好地配合医生进行治疗。这里就简单介绍一下调血脂药物的基本应用原则。

应用调血脂药的首要目标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纠正脂代谢失常,延缓病变的发展进程,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死亡率。为此必须要明确脂代谢失常的类型和程度。有了明确的诊断,才可以正确选择合适的药物进行治疗。简单的说也就是要知道,是单纯的甘油三酯升高?或者仅仅胆固醇升高?或者两者均升高,并且升高值超出正常值的范围多少?。

健康的饮食是积极预防高脂血症的基础。如果血脂升高不多,则可以考虑在选用调脂药前,先进行食疗。选用低脂饮食,也就是尽量少食用肥肉、动物内脏、猪脑、蛋黄、奶油等含脂肪量高的食物,并适量增加纤维素、新鲜水果和蔬菜的摄入。而肥胖者还应低热量饮食,减少饭量,控制体重。有烟酒嗜好者还要戒烟限酒。适当的增加体力劳动和体育活动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3~6个月血脂水平还没有达到正常范围,再根据脂代谢失常的类型选用不同效能的调脂药物。一般来说,以单纯的胆固醇升高为主者,首选他汀类药物;以单纯甘油三酯升高为主者,首选纤维酸衍生物类(如非诺贝特等),混合型高脂血症,当甘油三酯不高于500毫克/分升时原则上仍然首选他汀类药物,高于500毫克/分升时应首选纤维酸衍生物类迅速降低甘油三酯以避免发生胰腺炎。

那么血脂是不是降得越低越好呢?其实甘油三酯和胆固醇都是机体所必须的生理物质。如果血脂水平过低,机体的一些生理活动一定会受到影响。所以调脂要适可而止,由医生根据患者的年龄、有没有患过冠心病、有没有冠心病的危险因素等各方面综合考虑,把血脂控制在合适的范围才是正确的,并不是盲目的降得越低越好。

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是由多种因素作用于不同环节所致,脂代谢异常只是危险因素之一。在进行调脂治疗的同时,还应该对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饮酒、肥胖和精神紧张等其他危险因素进行治疗和控制。只有建立起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饮食习惯并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治疗,才可以有效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病率。

4. 怎样合理使用降血脂药?

为什么血脂总是降不下去?如何选用调节血脂药物呢?关键在于选择对症的调脂药。

在临床上我们常把高脂血症分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混合型高脂血症。正如上述,烟酸类、贝特类的主要作用为降低血甘油三酯,也适度降低胆固醇,适用于单纯性高甘油三酯血症。他汀类、弹性酶的作用以降低血胆固醇为主,也降低血甘油三酯,胆酸螯合树脂类则仅降低血总胆固醇,适用于单纯性高胆固醇血症。

选择了合适的调脂药物之后,必须坚持服药,等到胆固醇基本到达标范围以后,可以逐渐减量,然后以药物的最低有效剂量长期维持服药。忌血脂达标就停药,那样降脂的疗效就前功尽弃了。同时注意服药时间,一般选择在晚上临睡觉前服用,因为晚上血脂是一个高峰,因此在夜间降血脂是最有效的。

许多高脂血症患者单独使用一种调脂药物往往难以达到预期疗效,这个时候就需要联合应用调脂药物。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应首选他汀类,同时配合胆酸螯合树脂类和贝特类或烟酸类;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应首选贝特类,同时配合烟酸类和鱼油制剂。应该注意的是,他汀类和贝特类一般不宜联合使用,因为这两类一起服用其副作用有叠加效应,出现肌病、肝脏功能损伤发生率的增加。

服用调脂药的同时还用考虑其他药物的使用与它们有无配伍禁忌。在他汀类药物中,洛伐他汀、辛伐他汀、普伐他汀与烟酸、吉非贝齐、红霉素联用时,较易发生横纹肌溶解症,故联用时剂量宜小,且应特别谨慎。氟伐他汀与其他药物之间相互作用较小,联合用药相对较为安全。

对于高脂血症的治疗目前还需长期服药,有的甚至需终生服用。患者按照医生的指导坚持服用适合自己的降血脂药,并改善饮食生活习惯才是正确的治疗方法。

5.调脂药服用时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他汀类药物的副反应相对少见。根据报告主要的临床不良反应是肝功能损伤和肌病(横纹肌溶解)。这两个不良反应均是可逆性改变,停药以后可以逐渐恢复正常。肝功能损伤一般不会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因此,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一定要坚持定期(如2~3个月)到医院检查肝脏功能,以尽早发现问题。肌病的不良反应常常表现为肌肉酸痛,如腰痛、下肢肌肉酸痛无力等,如有上述表现一定要及早就医,因为一旦出现严重横纹肌溶解会影响肾脏功能,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后果严重。

烟酸的不良反应包括轻度的临床易激动,也有可能致命的并发症。口服结晶型的烟酸从胃肠道迅速吸收可产生血管扩张效应。面部潮红实际上见于全部病人,事先服用前列腺素抑制剂,如阿司匹林,可减轻潮红。肝脏毒性是烟酸首次通过时肝脏大量摄取引起的,毒性反应可以是轻度的转氨酶增高,也可以是暴发性肝功能衰竭。服用慢释放制剂的病人较常见。如果肝酶升高到正常值3倍或更高,应停用烟酸。肝酶浓度突然降低则提示临床情况明显加重,肝脏合成功能减退。可加重消化性溃疡。烟酸使糖耐量减退,诱发痛风,青光眼加重等。

纤维酸衍生物的不良反应通常是轻度的,大多数是非特异性的胃肠道症状,如恶心、腹胀和消化不良症状。用安妥明后易形成胆结石。偶出现肌酸激酶轻度增高。单用时很少引起肌病。

胆汁酸结合剂的主要不良反应是胃肠道症状,如便秘、食管返流、恶心。也可导致其他药物吸收减少,包括华法林、洋地黄、噻嗪类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

6.老年人应用调脂药应注意哪些问题?

血脂高在老年人中很常见,是引起老年人患冠心病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调脂药物用于老年人冠心病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是一个长期的治疗过程。有些老年人一听说自己血脂偏高,就自行购买调脂药服用,弄不好钱花了,治不好病,还会给健康带来不利的影响。

随着年龄的增大,许多老年人可能会患有多种病患,因此在给老年人进行调脂治疗时,首先就应排除可能影响血脂水平的因素。如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患者常伴动脉粥样硬化,这时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甲状腺功能障碍,可改善血脂异常。

血脂增高多与生活饮食习惯有关,因此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对治疗血脂异常是非常关键的。当血脂增高,但还没有发现有其他心脑血管疾病时,不要急着先吃药,而是应该通过调整饮食习惯和改善生活方式的非药物手段来治疗调整血脂。如低脂饮食,戒烟戒酒,坚持适量运动,减轻肥胖等。另外老年人还应该调整心态,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再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后仍然调脂无效,才考虑运用药物。

许多老年患者接受调脂治疗的同时需使用其他药物来治疗并存疾病,再加上老年人脏器功能有不同程度的退化(尤其是肝肾功能的退化),对药物的耐受力减弱,血脂升高的类型和程度又各不相同,因此在进行调脂治疗时,为避免药物相互作用及对身体的伤害,讲求个体化用药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在用药时应该注意,血脂要慢慢降,开始用药量宜小,缓慢地增加剂量,并定期检查肝、肾功能。另外老年人多存在不同程度的退行性关节、骨骼和肌肉病变,这些都是预防调脂药物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的副反应需要鉴别的,因此检查肌酸激酶(CK)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还有许多调脂药容易形成胆结石,也应注意。若另有其他疾病,需要合用其他药物前一定要弄清有没有药物相互作用,会不会加重毒副作用或者对身体造成损害,才可以使用。

目前,还存在着另外一个问题,由于调脂药的治疗起效慢,价格偏高,使得许多老人不坚持服药或者血脂降到正常值就随便停药。这样做都是非常不科学的。

7.儿童应用调脂药应注意那些问题?

肥胖的儿童应该检查一下血脂水平,对于血脂轻度升高者,提倡加强运动和改善饮食,不建议常规使用调脂药。对于经检查发现有家族性高脂血症的患儿应该积极降脂,以尽早阻断心脑血管基本进程。同时应兼顾儿童生理特点,防止药物不良反应。

8.对于脂肪肝患者如何合理选用调脂药?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肥胖者增多,脂肪肝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的常见病。那么脂肪肝患者到底应不应该使用调脂药呢?一般看来,脂肪超过肝脏重量的5%,可认为患有脂肪肝。又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其中只有少部分脂肪肝患者可能出现血脂升高。

大家都知道,肝脏是具有解毒功能的。绝大部分药物都要通过肝脏代谢,调脂药物也不例外。脂肪肝患者的肝细胞已经受损,如果再使用经肝脏代谢的药物会进一步加重肝脏的损伤。可见血脂不高的脂肪肝患者服用降血脂药,不但对治疗脂肪肝没有意义,还会加重肝脏负担,出现不良的后果如使肝细胞内脂肪积聚加剧、肝脏肿大、转氨酶升高,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黄疸。

如果脂肪肝患者合并有高脂血症,能不能使用调脂药呢?同样,这类患者也应尽量避免用调脂药。也就是说不要首选药物治疗,而是先选用其他方式。首先应该控制饮食、加强运动、缓慢减轻体重(体重减轻过快可能导致脂肪肝加重)。同时针对引起脂肪肝的病因进行治疗,如控制血糖,控制饮酒。或者在中医的帮助下进行辅助治疗。另外深海鱼油、卵磷脂也有一定的功效。通过这些治疗,脂肪肝患者的血脂水平还是很高时,才可考虑在严密观察和医生指导下使用调脂药。如果患者的血脂指标只有一项增高,那么只需要选择一种针对性强的药物即可。

为了尽量减轻或避免药物对肝脏的损害,脂肪肝患者在使用调脂药物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小剂量使用,每隔半个月,要查一次肝功能。一般1~2个月,如果没有效果,就得停止使用。

9.哪些药物不能和调脂药同时服用?服药时还应注意些什么?

长期服用调脂药的患者,在同时需要服用其他药物时应慎重选择,以避免药物相互作用引发严重的不良反应,而造成危险。

有许多药物与他汀类同时服用时,会影响他汀类药物的代谢,使其在血液中的浓度升高,导致发生横纹肌溶解的危险性增加。这类药物应避免与他汀类同时服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罗红霉素、克拉霉素,抗真菌药物如酮康唑、伊曲康唑,纤维酸衍生物(贝特类)如菲诺贝特、吉非贝齐,还有烟酸、环孢素、奈法唑酮、华法林、硝苯地平、维拉帕米、西咪替丁、胺碘酮、HIV蛋白酶抑制剂等。此外,大量饮用西柚汁、酗酒等也会增加肌病发生的危险。

环丙贝特与抗凝药合用时,应减少抗凝药的剂量。

丙丁酚的亲脂性高,在进食脂肪后会吸收增多,因此服用丙丁酚应与进食时间分开。有QT间期延长的患者和同时服用奎尼丁、普鲁卡因酰胺、索他洛尔、三环类抗抑郁药、酚噻嗪类药物的患者,都需要监测QT间期。

为了避免药物相互作用引起的严重不良反应,各位患者在就医的时候必须明确告知医生,自己现在正在使用的药物,这对医生合理选择治疗药物是非常关键的。

10.如何避免出现高血脂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脂已经成为了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病之一。在高血脂的预防治疗过程中,合理的饮食、适量的运动、平衡的心态、戒烟和戒酒是最基本的健康法宝,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发现血脂升高后,不要着急吃药,改善生活方式、进行饮食调理才是首选。

健康饮食应该尽力做到:少吃含脂肪高、胆固醇高的食物;少吃动物性蛋白;少吃或不吃蔗糖或葡萄糖等简单的碳水化合物(纯糖食物);少吃盐。多吃植物性蛋白(比如豆类制品);多吃复合碳水化合物(米、面、杂粮等含淀粉类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畅。提倡少量多餐,戒烟戒酒、不饮浓茶,不吃辛辣调味品。不要将饮用水软化。

控制体重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控制总热量,维持热能平衡。并不是饥饿节食,而是适量正常饮食,再配合定期的适度持久且不剧烈的体育活动,以增加体力活动。这个才是保持理想体重的最佳方式。

良好的心态不仅有益身心,对调节血脂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患者应该正视疾病,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