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见问题 >> 正文
高血压与贫血有什么联系?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23-07-14   点击量:

年过半百的男士某某,患糖尿病多年,由于并发了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继而发生尿毒症、贫血。他不解地问:为什么患了高血压还会发生贫血?高血压不是血多吗?这样的疑问是由于对贫血与高血压的关系缺乏了解。

贫血,通俗地讲即“血少”之意。按医学术语说,贫血是指单位容积血液内红细胞数及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值的低限。医学上常用这两个指标来确定是否贫血,特指红细胞及血红蛋白的减少。血压系指动脉血管内的血流对管壁所产生的压力,是推动血液流向各个组织器官的动力。心脏收缩时所测到的血压为收缩压(也有俗称高压或上压),心脏舒张时测到的压力为舒张压(亦俗称下压或低压)。

正常人血压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贫血与高血压虽是两回事,但又有一定的内在联系,贫血者血压可高可低,也可正常。某某因为长期糖尿病控制不好,并发了糖尿病肾病、高血压、尿毒症。由于肾脏严重受损,由肾脏产生的促红细胞生成素(人体激素之一)减少;另一方面,由于尿毒症致红细胞生成抑制物增多,使红细胞生成减少,而血红蛋白合成减少,引起贫血;此外,高血压也可直接损害肾脏,加速尿毒症的发生和发展,间接加重了贫血。由此可知,贫血与高血压并非绝对无缘,而是有某种因果关系的。对高血压患者,除要找出病因对症治疗外,还要定期监测有否由于高血压引起的各种并发症(如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