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 >> 正文
心血管医师要坚定地站在脑卒中防治的上游--霍勇教授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5   点击量: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成为了导致过早死亡和影响健康水平的主要原因。其中,心血管疾病在慢性非传染疾病中占有重要位置,因其危险因素明确,可防可控性强,是当前慢病防治工作的核心。中国的脑卒中发病率远高于心肌梗死,是中国的第二位死因及首位致残原因,其致死、致残率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因此,脑卒中的防治是心血管疾病防治中的首要任务。脑卒中的防治工作重在做好一级预防工作,将阻击脑卒中的阵地前移。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的成立,为中国脑卒中的防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心血管医师在脑卒中的预防工作中负有重要的使命。大量脑卒中高危人群在心血管内科就诊。脑卒中危险因素中,心血管疾病占有重要位置。其中,高血压是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Framingham等研究一再证实,高血压对脑卒中的归因危险度极高,超过冠心病。心房颤动以及其他各类型心脏疾病也同样构成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心血管医师在脑卒中防治工作中责无旁贷。

脑卒中预防工作应当结合中国国情特点。中国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与发达国家相比均偏低。必须进一步加强患者血压管理,从而提高血压达标率。中国高血压伴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即H型高血压比例高,占高血压患者总数的75%,危险因素的协同作用进一步增加了脑卒中的发病率,应强调对H型高血压患者补充叶酸,降压与降同型半胱氨酸同步,注重危险因素的综合控制。此外,预防工作贵在落实,尤其是在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中,以建立起中国的脑卒中防治体系。

目前,对脑卒中危险因素的控制,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理论与技术,然而,完善有效的脑卒中防控体系尚未得以建立。这需要在卫生行政部门的领导下,设置总体脑卒中防治指标,分级部署防治工作,完成相应指标,并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最终实现单纯从医疗技术方面个体防治脑卒中,到建立完善的体系防治脑卒中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