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高发病防治指南 >> 正文
增强抵抗力 和咽喉炎说再见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23-07-14   点击量:

教师节来了,老师网友们却在纷纷吐槽当老师的“苦”:

“自从当了老师,一天课上下来嗓子很疼,试了好多办法也去不了根!”

“我是一名小学老师,经常要用很大的声音讲话,维持课堂秩序,天天这样,嗓子真吃不消。”

“慢性咽炎是我的老毛病了,干了大半辈子的教育,治是治不好了,只有靠喝茶减少些疼痛。”上述这些话,估计不少老师都“感同身受”。

无视慢性咽炎,后果也很严重

某大学教授表示,咽喉炎“习以为常”了,加上平时教学工作繁重,也没时间为“这些小病”看医生。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陈崇学主任表示,目前,慢性咽炎在教师群体发病率很高,几乎一半以上的老师都有慢性咽炎,这与老师们用嗓过度有关。但在就诊者的职业划分上,教师这一职业的就诊比例却不高,说明老师们对慢性咽炎不是很重视。陈崇学说,忽视慢性咽炎确实不会造成严重后果,引起癌变的几率极低,但是会错过最佳治疗期,长此以往会让症状加重。有部分病人患有慢性胃炎,时间长了会造成反流性咽炎,加重咽炎的症状,甚至造成慢性咽喉炎,此时如果发声不当或说话过多,可以引起声带小结或声带息肉。声带小结或息肉的治疗是需要手术治疗,会给患者增加更多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广安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孙书臣则认为,无视慢性咽炎,在咽喉炎发作的情况下仍坚持“不科学地用嗓”,容易转化为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等更严重的后果,那时候就不是吃药就能够解决的了。

不是所有的咽喉不适都叫“慢性咽炎”

一出现嗓子不适,绝大多数人都会把它归为慢性咽炎,中日友好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杨大章提醒大家,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反流性食道炎(又称反流性咽喉炎)等也会出现咽喉不适,所以不要妄下结论,自诊自断,而是需到专业医院查清缘由,科学诊断。

杨大章说,最近就遇到一位这样的患者,不论吃饭、喝水,咽喉部位都有异物感,一直把其当作慢性咽炎来治却不见好转。来医院检查后发现,原来他得了下咽癌!

关于老师们患慢性咽炎不就医的现象,除教师工作繁忙、对小病重视度不高等原因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人们对慢性咽炎的认识存在一定的误区,即慢性咽炎无法根治。陈崇学强调,慢性咽炎其实是可以根治的。首先我们要知道咽炎的形成和自身体质、不良生活习惯、工作环境污染等因素有关系。自身体质和我们平时饮食的营养、饮食的种类、锻炼不锻炼身体有关系。只要增强抵抗力,饮食上加强营养的摄入,加强锻炼,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熬夜等,坚持半年到一年即症状可明显好转或临床症状消失。陈崇学还说,从根本上讲,慢性咽炎跟体质有关,体质好的人症状不明显,相反,症状明显的都是体质不好的人。那些咽炎反复发作的老师们,不要“老毛病”一犯就认定是天气和工作环境的因素,其实是近期身体体抗力下降的表现。也有的人会说‘我这是急性咽炎,你那是慢性咽炎’。”陈崇学说,两者都是慢性咽炎,只是慢性咽炎会急性发作而已。

那么,慢性咽炎如何治疗呢?陈崇学说,初期一定要通过药物系统治疗,通常医生会开一些润喉、消炎、加强身体抵抗力的药。但千万不能胡乱搜集小偏方,自己给自己开药。同时,增强抵抗力是最好的治疗。

对于网上流传的护喉茶、丝瓜巧治咽喉炎等“小妙招”,孙书臣主任表示,这些对缓解疼痛或许有效,但不能单靠这些治疗,润喉糖也不能当糖吃,还是需要到正规医院就诊。

孙大夫的“护嗓经”

慢性咽炎,不仅会困扰老师,其他职业的人们也很高发,广安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孙书臣把自己的护嗓妙方分享给大家:

一、减少声音损伤。平时尽量避免大声说话,老师们上课最好配有麦克风,适时喝水润嗓,从而减少对嗓子的损害。

二、感冒更需倍护嗓。特殊时期特殊对待,当感冒或嗓子发炎的时候,更加不能用嗓过度,需有意识地降低音量,护好嗓子。

三、雾霾天气要漱口。北京空气质量不好,时常会出现雾霾天气,我们通常只记得给面部、鼻腔进行清洁,殊不知嗓子也需要物理清洗。孙医生说,清水或淡盐水漱口可以很好的防止雾霾天气对嗓子的不良影响。当然戴口罩更重要。

四、自制护嗓中药水:麦冬、菊花、胖大海、山楂各取少许用100-150毫升开水冲泡,早晚各喝一杯。

江湖救急法:

如果遇到重要情况,嗓子却闹“罢工”,老师们可以讲课前用下金喉健,一般喷3-4下。

温馨提示:当嗓子出现疼、干胀,有异物感等不适,就是身体给你发出的信号,提醒你该尽快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就医,查明病因,以免耽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