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保健知识 >> 正文
如何才能减轻糖尿病负担?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5   点击量:

预防

事实表明,改变一下生活方式,对预防二型糖尿病或推迟发病是有效的。为有助于预防二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人们应当:

1.达到和保持健康的体重。

2.身体活动——经常定期进行至少30分钟强度适中的活动。需要增加活动来控制体重。

3.保证健康饮食,每天吃三到五次水果和蔬菜,并减少糖和饱和脂肪的摄入量;

4.避免使用烟草——吸烟增加患心血管病的危险。

诊断和治疗

可以通过相对价廉的验血进行早期诊断。

糖尿病的治疗包括降低血糖和其他损害血管的已知危险因素水平。戒烟对避免并发症也具有重要意义。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即节省费用又具可行性的干预措施包括:

1.适当控制血糖。一型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二型糖尿病患者可采用口服药物治疗,但也可能需要胰岛素治疗;

2.血压控制;

3.足部护理。

其他可节省成本的干预措施包括:

1.视网膜病(造成失明)筛查和治疗;

2.血脂控制(调节胆固醇水平);

3.筛查与糖尿病有关的肾脏疾病的早期征兆。

在采取这些措施的同时,还应当保证健康饮食、经常锻炼身体、保持正常体重和避免使用烟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