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血压保健知识 >> 正文
高血压基本常识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23-07-14   点击量:

所谓血压是指血液在血管内流动,对血管壁产生的侧压力。是一种以动脉压增高为特征的疾病,用血压计在肱动脉上测得的数值来表示,以mmHg(毫米汞柱)或kPa(千帕斯卡)为单位,这就是血压。平时说的血压包含收缩压和舒张压。收缩压是指心脏在收缩时,血液对血管壁的侧压力;舒张压是指心脏在舒张时,血管壁上的侧压力。医生记录血压时,如为120/80mmHg,则120mmHg为收缩压,80mmHg为舒张压。按国际单位表示“kPa”(千帕斯卡),换算的方法:1mmHg(毫米汞柱)=0.133kPa(千帕斯卡),那么120/80mmHg相当于16/10.6kPa。

高血压患者日常生活须知

1、早餐时吃些甜瓜和酸奶、中午多喝橙汁、不要把面包作为晚餐的主食,另外,鱼、麦芽、菠菜以及某些谷物也都是摄取镁元素的很好来源。

2、少盐每天5克,少喝咖啡、经常吃些大蒜、补充钙 :每天补充1克钙,8个星期可使血压下降1—2个毫汞柱,因为钙可使动脉管壁保持柔软性。每天喝几杯脱脂牛奶,可起到同样的作用。

3、 清晨避免过度疲劳: 一般来说,心脏病往往在早晨发作,原因之一是在上午11点前,人的血压至少比其他时间高出5个毫米汞柱。为了避免疲劳,周末尽量少参加那些令人感到疲惫的聚会。

4、 少争吵: 根据刊登在《心理健康》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在夫妻或非婚同居中出现意见分歧时,双方耐心地听取对方的意见,心平气和地交谈,血压会保持正常水平。相反,在发生分歧对,两人都不冷静而发生争吵,会使人心烦意乱,血压骤然升高。

5、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要遵照医嘱按时服药和进行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