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南 >> 医保服务 >> 正文
关于我校大学生参加太原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0-06   点击量:

各学院及研究生院: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提出的新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08]119号)、山西省人社厅、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晋人社发(2011)81号)、《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意见》(并政发[2009]60号)、《关于做好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晋医保发[2020]16号)(并医保发[2020]72号)(草坪区办函[2020]125号)等文件要求,确保我校学生能及时享受太原市医保的各项优惠政策,现将我校大学生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安排如下:
    一:具体工作
    1、请各学院领导指定负责学生参保工作的老师,并告知校医院医保科。
    2、请各学院负责学生参保工作的老师一定通知到本学院所有在校学生,我校2021年度医保参保缴费,从2020年10月4日开始,2020年11月25日截止,2020年12月1-20日全校配合太原市医保中心和国税局纠错。为方便大家参保缴费,并能清楚和及时享受医保待遇,今年全校学生(包括大一研一博一新生)均使用微信自己缴费,校医院医保科将定期从太原市尖草坪区国税局拷贝已缴费成功学生名单,与各学院联系核对。
    3、不参保的学生,每人必须填写一份《放弃参保的保证书》(附件2),留存各学院备查。
    二:缴费标准和待遇享受时间
    1、续保学生的医保待遇享受时间为:缴费的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即2020年12月前缴费,享受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新生医保待遇享受时间为:缴费的次月至第二年的12月31日;毕业生门诊享受至毕业离校,住院待遇享受到12月31日。
    2、根据文件要求,今年缴费标准为每人280元,
    3、参加太原市大学生医疗保险后,请同学们告知家长不要再在当地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医保政策:参加大学生医保不受户籍限制,属地管理);若放弃参加大学生医疗保险的同学,与家长协商好,填写附件2(保证书),交各学院学生科留存备案。

    三、大学生参保缴费相关文件见附件4。
 
    附件1:微信缴费操作流程
    附件2:放弃参加大学生医疗保险的保证书 
    附件3:中北大学学生医保待遇享受 

    附件4: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并医保发〔2020〕72号)
                                                                                                                                                                                   中北大学医院
                                                                                                                                                                                      2020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