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南 >> 医保服务 >> 正文
山西省职工医保相关待遇
作者:   时间:2017-12-19   点击量:

一:待遇支付及报销比例

参保人员在一类(三级甲等)、二类、三类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起付标准分别为800元、500元、300元(一个医疗年度内,第一次全出、第二次减半、第三次不出.)。

参保人员在一类、二类、三类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支付比例:在职人员分别为80%、85%、90%,退休人员分别为85%、90%、94%;公务员在此基础上再补助:在职8%、10%、13%,退休4%、7%、10%。

中北大学医院为二级甲等公立医院,参保人员在我院住院时,起付标准分别为500元。支付比例:在职人员为85%、退休人员为90%、;公务员在此基础上再补助:在职10%,退休7%。 

目前我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8 万元,公务员补助最高支付限额30万元。 

二:参保患者我院就医流程: 

参保患者凭医疗手册和社保卡在医保窗口办理住院手续,

参保患者住院接受治疗,医疗费用按规定记账上传医保中心,

治疗结束后出院,医疗费用按医保政策结算,患者支付个人部分即可出院,统筹支付部分由医院和医保中心定期结算。 

三:省医保门大额疾病

门诊大额疾病共计45种,基本医疗保险统筹支付80%、公务员在此基础上再补助8%。

1、大额疾病申请流程

三级甲等定点医院住院—→出院—→在原住医院医保科申请办理门诊大额疾病 

2门诊大额疾病病种

无须复审病种:恶性肿瘤门诊治疗、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血友病、尿毒症透析、结核病、重性精神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双相障碍、妄想性障碍、分裂情感性障碍、癫痫性精神病、重度以上精神发育迟滞)、慢性肾功能不全、肺源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器质性)、慢性心力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梗死和冠心病(除外心肌梗死)支架术后)、股骨头坏死、高血压 3级(极高危)、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白癜风、银屑病、系统性硬化症、脉管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肝硬化(失代偿期)、脑血管病后遗症、帕金森病、干燥综合征[舍格伦]、糖尿病(合并严重并发症)、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重症肌无力、阿尔茨海默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原发性骨髓纤维化、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氟骨病、大骨节病、克山病。

复审病种:肾病综合征(原发性)、支气管哮喘、慢性骨髓炎(化脓性)病毒性肝炎(慢性)、炎症性肠病、癫痫、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原发性)等8个病种复审两年一复审,复审地点在门诊大病定点医院医保科。 

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1、教职工异地就医

手机微信关注山西医保公众号——服务大厅——业务办理——异地就医自助备案(异地报销政策参照备案告知书),根据提示办理备案,备案成功后可在服务大厅——个人信息——异地本案查询,查询到备案记录,异地就医备案成功后可在备案地市的公立医院就医并直接报销(支持异地结算的医院)。

每人只能选择一所城市作为异地备案点,并且太原市的医保待遇不收任何影响。

退休人员异地报销政策与太原市一致;在职人员选择临时外出就医,报销比例下降较多,建议优先在太原就医。

2、教职工家属异地就医

为方便教职工照顾父母亲,做好后勤保障,现中北大学医院已开通了跨省及省内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指:太原市以外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到校医院就医,住院、门诊期间发生的符合医保范围的费用,医保结算系统直接报销,个人只需要支付其中的个人自付部分)。可先联系户籍地办理异地备案手续,如遇突发情况,安心在校医院住院,享受直补,不需再回当地手工报销。

线上异地备案办理流程具体如下:https://mp.weixin.qq.com/s/ZCytAcz6z8QfpNEDarv6GA

五、省医保生育报销宣传资料

亲爱的各位老师:为方便我校各位老师了解生育医保报销,特将有关准备事项告知如下:

第一步备案

一、单位女职工生育前备案事宜,生育住院前联系“分娩时定点医院”,来校医院医保科填写《省直管单位生育、计划生育人员备案表》。所需附件:1、《生育服务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2、医学诊断证明书(近期B超单); 备案医院直接结算生育住院费用。

二、男职工配偶生育前须及时填写《省直管单位参保男职工配偶享受生育保险备案表》,所需附件:1、《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2、《生育服务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3、配偶方街道办或居委会出具的未就业和无任何医保证明,4、医学诊断证明书(近期B超单),备案后可凭男方医保卡在备案医院直接结算生育住院费用,

三、女职工异地生育的,生育前备案须填写《省直管单位生育、计划生育人员急诊、急救、因公出差核准表》,并在该表上加盖就医医院医保科公章,故需早作准备。所需附件:1、《生育服务证》原件及复印件、2、医学诊断证明书(近期B超单),

 第二步报销

一、男、女职工生育后报销产前费用须提供材料

出院证原件

二、女职工异地住院生育后报销须提供材料

1、出院证原件

2、出院结算发票原件

3、费用汇总清单(需加盖医院公章)

4、病历复印件(需加盖医院公章)

四、计划生育报销须提供材料

1、诊断建议书;

2、检查处置票据;

五、产前检查费用报销支付

2015年10月1日省医保调整产前检查费用报销:由原来的生育保险基金限额支付调整为定额支付,妊娠1至12周末:300元:

                        妊娠1至27周末:900元:

                        妊娠1至35周末:1100元:

                        妊娠1至分娩前:1300元:

★省医保要求:自生育之日起6个月内、计划生育手术发生之日起2个月内,在双月的1至5日内向省医保中心生育科报送相关材料,故请各位老师出院后尽早将资料送往校医院医保科,以免耽误报销。

十、山西省社会保障卡的补卡和换卡

一、办理地址;

社保卡的启用、挂失、补卡等相关业务,请到省人社厅制卡中心:太原市长风商务区中国社会保障大厦(长兴南街谐园路5号)二层制卡中心(835到胜利桥东换27路终点站下车)

二、个人账户查询

1.上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 ——》便民服务——》个人卡查询

2.持社保卡到制卡中心查询

三、个人卡挂失和补办

可先拨打制卡中心电话12333,办理电话挂失,一周内,本人持身份证,或家人持户口本及本人和代办人身份证到省制卡中心,挂失和补办可一次完成。

四、请各位老师设好密码,万一丢失,不会很快被人盗刷而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