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南 >> 体检指南 >> 正文
教职工体检问题解答之——检验常见问题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3   点击量:

一、影响检验检查结果的因素有哪些?进餐后可使用甘油三酯、谷丙转氨酶、血糖浓度上升。

饮酒可使乳酸、尿酸、血糖不同程度的升高。

在采血前您应该做到:

至少采血前3天应保持正常的饮食习惯。

空腹12小时后(不超过16小时)采血,若对同一项目做多次测定,最好每次在同一时间采集标本,以便于比较。

采血前4小时不要喝茶或咖啡,勿吸烟,24小时内不要饮酒。

24小时内不要进行剧烈体育活动。原则上在平静状态下采血。

采血前应暂停药物,但对于需要观察疗效的药物则应按规定服用。

二、哪项指标反映肝脏功能?

最能反映肝功能的指标是血清谷丙转氨酶(ALT)和谷草转氨酶(AST),是反映肝脏实质损害的敏感指标,当肝细胞受损时两者就会被释放入血液,使血清转氨酶升高。因此,各种肝脏疾病,包括病毒性肝炎、药物及化学毒物所致的肝损害、酒精性肝病、脂肪肝等均可引起转氨酶升高。

三、哪项指标反映肾脏功能?

肾功能最常检测的指标是血清尿素氮和肌酐,这两项检查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尿素氮受诸多因素影响,特别是高蛋白饮食。所以,尿素氮评估肾功能是不太准确的;肌酐相对可以反映肾脏功能。

四、尿酸高有什么危害?哪些因素与尿酸升高密切相关?

尿酸是体内嘌呤代谢产物,尿酸高可导致痛风,表现为关节痛,甚至导致肾功能衰竭。生活中海鲜、肉类、啤酒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是嘌呤的主要来源,过度食用会导致尿酸升高。

五、血脂指标及临床意义有哪些?

血脂是血中所含脂质的总称,主要包含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血脂指标有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甘油三酯(TG)。LDL-C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HDL-C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六、血脂的来源有哪些?

血脂的来源不外乎两个途径,一是来源于我们吃进的食物,二是来源于我们体内的合成。甘油三酯主要来源于食物中的脂肪;胆固醇可来源于食物和体内合成,人体大部分胆固醇靠自身合成。

七、血脂异常有哪些危害?

血脂异常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粥样斑块堵塞血管使血流不畅,甚至闭塞,形成多种多样的疾病,发生在心脏,就引起冠心病;发生在大脑,就会出现中风;发生在肾脏,就会引起肾动脉硬化。血脂异常可引发高血压、诱发胆结石、胰腺炎、脂肪肝、老年痴呆等疾病。

八、血脂异常怎么办?

出现血脂异常首先饮食调节,选用低脂和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饮食、运动改善后仍然血脂很高或有糖尿病、冠心病的患者应服用调脂药。

九、为什么说要关注餐后血糖?

餐后血糖往往是2型糖尿病的早期表现,而且容易导致大血管病变;另外,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不高,而是餐后血糖高,如果只查空腹血糖,往往误认为血糖正常,从而延误诊断;餐后血糖还可作为衡量患者进餐量及用药是否合理的重要指标,也是调整药物治疗的主要依据之一。所以,不论您是糖尿病患者还是高危人群,除经常监测空腹血糖外,还必须时常关注餐后血糖。

十、糖尿病人应该定期做哪些检查?

糖尿病人除了定期检查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外,还应该定期检查血压、体重、心电图、肝功、肾功、尿蛋白和眼底。因为糖尿病常常与高血压并存,肝、肾是糖代谢的主要场所,也是药物代谢的主要场所,患糖尿病时肝、肾很容易受到损害;另外糖尿病还容易引起眼底视网膜病变,因此也要定期了解眼底情况,以便及时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