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南 >> 体检指南 >> 正文
积极参加妇科体检、有效预防宫颈癌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3   点击量:

据统计,在已婚妇女中,几乎每位妇女都存在或曾经患过妇科疾病。妇科常见的疾病有外阴炎、阴道炎、宫颈炎,其中宫颈癌是最常威胁妇女生命的恶性肿瘤之一,全世界每年大约会发现450000个此类病例,然而,从癌前期发展成宫颈癌,平均需要10年的时间,因此,如果能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宫颈癌就不会成为健康杀手。 引发宫颈癌的危险因素:病毒感染;性生活过早,性伴侣多;阴道分娩多于4次;不良卫生习惯。

怎样预防宫颈癌?

第一,要实行计划生育。避免早婚、早育、多产和婚外性行为。同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清洗外阴,使用消毒卫生巾。男性也应注意生殖器的清洁卫生,避免经期同房。

第二,要了解宫颈癌的症状。一旦发现可疑症状,及时到医院诊断治疗。

部分早期和中晚期宫颈癌常见症状有:

1、阴道不规则出血。如性交出血、绝经后出血,年轻患者经期延长、经量多,常被误认为月经不调。

2、白带异常。如白带增多或为血性、黄色或脓样白带,有腥臭味。

3、疼痛。可出现在腰骶部、髂部、下腹部,也可放射至臀部及大腿部。

4、其他症状。如尿频、尿痛、排尿困难、消瘦和发热等。

第三,定期参加宫颈癌普查。普查能查出癌前病变、原位癌、早期癌,若治疗及时,可大大提高宫颈癌的疗效。女性的其他癌症(卵巢癌及子宫内膜腺癌等)也可以同时得到早期发现。

因此,20-70岁的妇女至少每2--3年进行一次宫颈的细胞学检查,高危人群,如性紊乱者、人乳头瘤病毒感染者应每年检查一次。假如你的结果属于异常范围内,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这只是宫颈癌前病变,并不是宫颈癌。从宫颈癌前病变发展至宫颈癌需要较长的时间,在此期间只要采取切实的效的治疗,就能避免宫颈癌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