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南 >> 体检指南 >> 正文
如何正确对待体检?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3   点击量:

一、重视体检结论

体检结论是对受检者健康状况的概括和总结,是医生根据各科体检结果,经过综合分析对受检者开的健康处方,对纠正不良生活习惯,预防和治疗疾病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些人对体检过程较为重视,却忽视了体检结论,没有仔细阅读和认真实施,使健康体检失去了意义。千万不要只注意体检结果是不是正常,而忽视了医生体检报告中签署的意见。

正确的态度是:一看二问三对策。首先认真看清报告上的各项数据和正常值的差异及医师的评估,其次要向发放报告或有关科室的医师详尽了解报告中的不明之处,三是,一定要遵守医师给予于疾病防治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治疗或加强预防。如此,才能达到有病治病,无病保健,健康长寿的目的。

这次检查结果正常,说明你目前可能体内尚无潜在疾病,也可能已有初起疾病,但因变化很轻微以致检测不出来。人体的健康会随着时间、年龄、生活习惯及工作压力而改变,所以仍需每年定期做健康检查。而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员,最好半年参加一次该病的全面检查。

二、体检后复查是很有必要

有些职工在收到体检结果后,觉的自己没什么大毛病,就不必做进一步检查了,或认为工作挺忙,无暇去医院。要知道体检和看病不同,体检求的是全面,大多只是初步的检查,查出有问题的,也不能根据一次情况确诊。人体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精密仪器,新陈代谢每时每秒都在进行,身体状况随时都在改变,由于环境、情绪、压力、疲劳等因素的影响和干扰,一次正常结果不代表肯定没有疾病,而偶尔一次异常也不能就肯定疾病的存在。当检验数据高于或低于参考值时,有时有确诊价值,有时可能只是一个警讯。比如说,尿常规能够发现肾脏方面的严重疾病,而高血压、乙肝以及明显的肺部疾病可以通过测量血压、验血和胸透发现。但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疾病,常规的健康体检是无能为力的。

复查,就是有针对性的进一步的检查,从而达到确诊的目的,因此复查是很有必要的。

三、正确陈述重要病史

病史,尤其是重要疾病病史,是体检医生判定受检者健康现状的重要参考依据,据此制定干预措施,对疾病的转归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有的受检者抱定一种“考核”一下体检医生水平的心理,认为疾病只能靠查出来,不能靠说出来。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例如,在对高血压患者进行治疗指导前,必须搞清楚其高血压病的发病时间、治疗过程、用药情况等关键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的治疗意见,包括加减用药剂量、调整用药品种等,从而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如受检者记不住所服药物的名称,可以把药盒带来辨认。病史陈述要力争做到客观、准确,重要疾病不可遗漏。

四、不要随意舍弃检查项目

体检表内设定的检查项目,既有反映身体健康状况的基本项目,也包括一些针对恶性疾病和常见疾病的特殊检查项目。有些检查对疾病的早期发现有特殊意义。有的受检者因怕麻烦或害羞,自动放弃该项检查,若受检者真有病变,自然也就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其后果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