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南 >> 体检指南 >> 正文
体检前注意事项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3   点击量:

一、体检前体检者应该做好哪些准备?这些准备对体检结果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1、为了不影响体检结果,检查前二天宜保持规律作息,清淡饮食,勿饮酒。晚上不要过度疲劳。检查前一天晚最好不要暴饮暴食,避免牛奶、豆制品、高糖类等食品,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2、体检当天不应该化妆(涂口红、指甲油、睫毛膏、面部彩妆等),这些装饰会影响到医生对疾病的判断,比如是否患有贫血、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

3、体检当天着装宜宽松、便于穿脱。不要穿高领套头衫、紧袖上衣、紧腿裤子、连衣裙、连裤袜,男同志不要打领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二、遵守体检安排,避免太晚采血

体检化验要求早上8:00~9:30采空腹血,太晚采血会因为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使检验值失真。所以受检者应该尽早采血,不要轻易误时,以保证体检质量。

三、体检前不要贸然停药

采血要求空腹,但对慢性病患者服药应区别对待。如高血压病患者每日清晨服降压药,是保持血压稳定所必须的,贸然停药或推迟服药会引起血压骤升,发生危险。按常规服药后再测血压,体检医生也可对目前的降压方案进行评价。服少量降压药对化验的影响是轻微的,可以忽略不计。所以高血压患者应在服完降压药后再来体检。对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患者,也应在采血后及时服药,不可因体检而干扰常规治疗。

四、什么样的标本才能给医生提供正确的信息呢?

1、尿液标本

留取尿液时应先清洗外阴后,采用清洁容器,取中段尿液20ML送检。留取的尿液应是在膀胱内停留4小时以上的尿液,因此留尿前不要大量饮水,以免稀释尿液,影响细胞数量。成年女性留取尿液时,应避开月经期,防止分泌物混入,影响结果判断。

2、血液标本

体检要求早上8:00~9:00采空腹血,太晚会因为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使检验值失真。

为了更准确地测定血脂成分及血清中的酶类,体检前应避免暴饮暴食,前一晚8时以后应禁食禁水12~14小时,以避免食物对血脂浓度造成影响,特别是对甘油三酯的影响。大量饮水会对血液造成稀释,影响血液中的细胞数。但对有慢性病的服药患者抽血时可区别对待。

相信您在做好上述准备后,一定会顺利完成体检项目,向医生提供正确的信息,最终会使您得到准确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