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艾滋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毒/艾滋病的风险因素、诊断和治疗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22   点击量:

风险因素

个人感染艾滋病毒的一些高危行为和情况有:

1.发生无保护的肛交或阴交;

2.已感染另一性传播疾病,如梅毒、疱疹、衣原体、淋病和细菌性阴道炎等;

3.共用受艾滋病毒污染的针具、注射器和其它感染器具以及毒品注射液;

4.接受不安全的注射、输血以及未充分消毒的切割或穿刺医疗程序;

5.卫生人员等不慎被针具刺伤。

诊断

艾滋病毒检测通过检查血液中是否存在艾滋病毒抗体,显示感染状况。为对抗入侵的病原体,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多数人在感染艾滋病毒后有3至12周“窗口期”,在此期间,人体仍在产生艾滋病毒抗体,但这些抗体尚无法测出。这一最初感染期感染性最强,但在各感染期都可能会传播艾滋病毒。3个月后,即在感染者体内有足够时间产生抗体后,应进行复检,以证实初检结果。

须经本人同意才能进行艾滋病毒检测。应提供适当的咨询。艾滋病毒检测结果应予保密。人人都应能在检测后获得咨询以及适当的后续关怀、治疗和预防服务。

治疗

可以通过由三种或三种以上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组成的抗逆转录病毒联合疗法抑制艾滋病毒。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虽无法治愈艾滋病毒感染,但可以控制体内病毒复制,并增强人体免疫系统,恢复其抗感染能力。通过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艾滋病毒感染者可以过上健康和丰富的生活。

2011年底,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中,共有800多万名艾滋病毒携带者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其中约有56.2万名儿童。2003年至2011年期间,在发展中国家中,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人数增加了20倍。从2010年到2011年,短短一年期间就增加了20%,从660万人增加到800多万人。截至2011年底,54%有资格获得治疗者接受了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拉丁美洲和加勒比覆盖率最高(分别为70%和67%),然后是撒哈拉以南非洲(56%)、亚洲(44%)、东欧和中亚(23%),中东和北非最低(13%)。

2011年,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大约150万艾滋病毒阳性孕妇中,57%接受了有效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以防母婴传播。而在2010年,为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