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艾滋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毒/艾滋病的预防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22   点击量:

人们可以通过限制对风险因素的暴露程度降低艾滋病毒感染风险。预防艾滋病毒感染的主要措施有:

1.使用安全套

在插入阴道或肛门时坚持正确使用男用或女用安全套,可以防止性传播感染,包括防止传播艾滋病毒。证据表明,男用乳胶安全套对艾滋病毒及其它性传播感染的防护率达85%以上。

2.艾滋病毒和性传播感染的检测和咨询

强烈建议所有面临任何风险因素的人接受艾滋病毒和其它性传播感染检测,以便其能够了解本人的感染状况,并毫不拖延地获得必要的预防和治疗服务。

3.艾滋病毒抗体阴性伴侣可采取的暴露前预防措施

对单阳配偶进行的多项试验显示,艾滋病毒抗体阴性伴侣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可以有效防止从艾滋病毒抗体阳性伴侣那里感染艾滋病毒。这是暴露前预防措施。

世卫组织建议国家在单阳配偶、男同性恋者以及与男子有性行为的变性妇女中开展暴露前预防措施试点项目。

4.艾滋病毒暴露后预防措施

暴露前预防系指在接触艾滋病毒后最初72小时内立即使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以防感染。通常还建议在工作场所被针具刺伤的卫生保健工作者采取这一预防措施。暴露后预防包括咨询、急救护理和艾滋病毒检测,并根据风险水平提供28天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疗程以及后续护理。

5.男性包皮环切

由训练有素的卫生专业人员进行安全的包皮环切手术可使男性通过与异性发生性关系感染艾滋病毒的危险性降低大约60%。在艾滋病毒传播率高、但男性包皮环切率低的普遍流行环境下,这是一项重要的干预措施。

6.消除艾滋病毒母婴传播

艾滋病毒阳性母亲在妊娠、分娩或哺乳期间向婴儿传播艾滋病毒称为垂直传播或母婴传播。如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传播率在15%至45%之间。如果在可发生感染期一直向母亲和婴儿提供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就完全可以防止母婴传播。

世卫组织正审查在不管CD4计数的情况下向所有艾滋病毒阳性孕妇提供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并要求其终身服用的益处。

7.抗逆转录病毒治疗

一项新试验项目证实,如果艾滋病毒阳性者坚持接受有效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方案,可将艾滋病毒传给未受感染性伴侣的风险降低96%。对于一方呈艾滋病毒阳性、另一方呈艾滋病毒阴性的单阳配偶,世卫组织建议不管艾滋病毒阳性伴侣的免疫状况如何,均应向其提供抗逆转录病毒治疗。

8.减轻对注射毒品者的损害

注射毒品者可以采取预防措施,每次注射都应使用无菌的包括针头和注射器在内的注射设备,以防感染艾滋病毒。可为吸毒者提供一整套艾滋病毒预防和治疗措施,尤其是阿片类替代疗法,例如药物依赖治疗,艾滋病毒检测和咨询,艾滋病毒治疗和关爱,提供安全套,以及控制性传播感染、结核病和病毒性肝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