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传染病防控 >> 正文
爱:给予艾滋病毒感染者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9   点击量:

2004年11月3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一位艾滋病毒感染者亲切握手。12月8日,央视10频道“公益行动”栏目播出纪实片《与爱同行———一个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故事》,全面披露了这位化名老纪的艾滋病毒感染者,自1997年感染艾滋病毒以来,从死亡线上一步步走过来的风雨人生。 看到邻床病友去世

他第一次想到自杀

1997年,家境贫穷的老纪卖血感染了艾滋病,当地防疫部门建议他到北京确诊。上车前,老纪的妻子哭红了眼睛,老纪也非常害怕,几乎是带着生死离别的心情告别了妻儿。

下车后,老纪发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医生早就等在出站口,热情地把他们送到了北京地坛医院,才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到了医院,医生先是为老纪抽血,然后就把他们送到了病房。开饭的时候,老纪高兴地和病友说:“生活还挺好的,比咱家好多了。咱在家菜都吃不上,在这还吃肉。”

一周后,残酷的化验结果让老纪听到死亡的警钟。一个多月后,邻床病友又去世了,这让他感到更大的恐惧:难道我就会这样死去吗?他不吃、不喝、不睡,对护士工作也不配合,也不和病友聊天,甚至悄悄溜出去,蹲在阳台吸烟,并第一次想到了自杀。

来到“红丝带之家”

他开始振作并帮助别人

正当老纪在恐惧中准备自杀时,他发现3个护士长轮流和自己聊天,细心地照顾自己。交谈中,老纪意识到自己对父母、妻儿的责任,于是开始配合治疗,病情也有了好转。一个初冬的下午,“红丝带之家”的王护士长带老纪到了“红丝带之家”。

1966年在地坛医院成立的“红丝带之家”是专门为艾滋病人提供咨询、交流、聚会的场所,宗旨是关爱、理解、帮助艾滋病人。

在“红丝带之家”,老纪学到了很多保护家人及预防艾滋病传播的知识,还多次参加了各种交流活动。不知不觉中,老纪不再脆弱了,还试着去开导、帮助别人。老纪发现,帮助别人也能使自己快乐。从那以后,老纪就成了“红丝带之家”的常客。

转眼半年过去了,老纪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医院同意他回家休养。他兴高采烈地跑到二手家电市场买了个大彩电,还把救了自己性命的红丝带带回了家。

他再次陷入绝望时

濮存昕走进他的家

老纪带着对新生活的希望回到了家。万万没想到的是,几年后,他得病的事还是被乡亲知道了。从此,老纪失去了所有的朋友,家庭也被村民们抛弃了。更让老纪难过的是,孩子也因此受到歧视。深深的自责使他每天吃不下饭,时时以泪洗面。

正当老纪陷于痛苦不能自拔的时候,一场大火烧光了家里一年的收成。雪上加霜的境遇令老纪又一次想到了死亡。

就在这时,一个戴着墨镜的陌生人走进了家门,他就是艾滋病义务宣传员濮存昕。濮存昕不仅教孩子功课,还和他一起吃饭。临走,濮存昕听说他家遭了火灾,连忙把钱包里的1000多元钱统统给了老纪。每当讲起这件事,老纪总是掩饰不住感激之情。

成立“迎春花自救小组”

组织感染者走致富之路

2002年,老纪在家里成立了“迎春花自救小组”。自救组12名成员中有10个是艾滋病毒感染者,另有两个退休的老党员。老纪把自己家本来很小的窑洞腾出一间,扒掉了炕,改成了自救小组的活动室。村党支部和爱心协会给他买了办公桌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红丝带之家”还给他寄来了宣传材料。

老纪打算把艾滋病毒感染者组织起来,搞生产自救。可是做什么能挣到钱呢?

老纪带上妻子蒸的3个馍馍去了北京,光在王府井就足足转了3天。老纪在一个工艺品商店惊喜地发现,他们那里的妇女在节庆时给孩子们做来玩的、代表吉祥的布老虎和老虎鞋竟然摆在柜台上!老纪心里有谱了。

义卖得到社会支持

第一次赚到2228元

2004年秋天,老纪带着那些寄托着艾滋病毒感染者希望与梦想的布老虎和老虎鞋,来到了北京。他先去了王府井,希望商店可以代卖他的工艺品,但还没把布老虎和老虎鞋拿出来,人家一听说“艾滋病”3个字就拒绝和他谈下去了。

就在老纪焦急无奈的时候,央视“公益行动”栏目和“红丝带之家”一起帮他组织了一次义卖活动。义卖得到了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和农大爱心社的支持。

2004年11月19日中午,迎着初冬的寒风,义卖活动拉开了序幕。中午12时,艾滋病义务宣传员郭峰也从机场直接赶来,当起了义务售货员。

义卖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卖掉了所有的小老虎、香包和老虎鞋。爱心社的同学把义卖的2228元钱交给了老纪。老纪的眼睛湿润了,这是“迎春花自救小组”的第一笔收入。

2004年12月1日是第十七个世界艾滋病日,这一天对老纪来说就像一个节日。“公益行动”栏目播出了老纪的经历后,一个叫韩小刚的电视观众已收购了老纪全部的老虎鞋和布老虎,并计划帮他在深圳建立一个销售点。还有很多人通过“公益行动”和老纪建立了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