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传染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迅猛入侵校园当警惕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5-19   点击量:

2月8日,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介绍,近年来艾滋病以迅猛速度入侵校园,感染者日趋低龄化。2014年,北京市前10个月报告学生染艾者已超百例。在全国范围内,学生感染者超百例的省份从2013年的5个迅速增加到2014年的10个。女生感染比例较为稳定,男男性行为是主要传播途径。

相关专家表示,学生成为艾滋病高发人群,与青少年是性活跃人群,但学校性教育缺失、艾滋病防治知识在学生中远未普及有关。此前广州一项调查显示,在学校接受过防艾宣传教育的学生仅占四成,接受过教育部编制的“预防艾滋病教育处方”培训的学生不到一成。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国强表示,社会组织是艾滋病防治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主办的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下称“青爱工程”)自2006年启动以来,所坚持的“学校是基本面,性教育是主战场”策略,符合近年来我国艾滋病新发感染的规律,值得大力推广。

青爱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顾明远介绍,该工程已在全国20个省(市)的500余所大中小学、幼儿园建立青爱小屋,开展了艾滋病防治教育、性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公益慈善理念培育、传统文化教育。

本次座谈会由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中华儿慈会青爱工程专项基金、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