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传染病防控 >> 正文
提高卫生意识 加强自我防范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5-06-08   点击量:

防治夏季消化道传染病,要从多方面加强自我防范。

一、首先应该加强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勤洗手,保持室内外环境清洁,必要时安装纱窗或者蚊帐,做好防蝇、防蚊、防蟑螂等必要措施,防止存放的食物被害虫媒介污染。

二、要加强食品卫生意识。食物必须保证新鲜、干净。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水产品制作的食物千万不要购买。鱼、蛋、肉类等食品在食用前必须蒸熟煮透。凉拌菜要洗干净,最好用开水焯过一遍,再加醋、姜、蒜等有杀菌作用的调味料拌匀才能食用。此外,饭菜应现做现吃,不要吃剩饭剩菜。

三、尽量不要到街头无证摊贩处吃东西,因为这些摊点经常存在烹调卫生不保障、餐具消毒不严格、冷饮来源不明朗、上下水配置不完善等问题,有的餐饮从业人员甚至没有经过健康体检,更易传播消化道疾病。

四、要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由于过度疲劳机体免疫力下降。特别是在晚上熬夜看球,更要适可而止。

五、避免长时间吹电扇、吹空调、大量进食或饮用冷饮料、冰饮料、冷瓜果。

六、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病症,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详细检查、诊断。查明原因,对症施治,切不可自作主张滥用抗菌药物,贻误治疗时机,造成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