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食品卫生安全 >> 正文
食源性吸虫感染的传播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6-06-12   点击量:

食源性吸虫感染属于人畜共患病,也就是说这类感染可从脊椎动物自然传播到人,反之亦然。它们的生活史较为复杂,通常会涉及两个中间宿主。在所有情况下,第一中间宿主属于淡水蜗牛,而第二宿主则存有差异:支睾吸虫病和后睾吸虫病的宿主是淡水鱼,而并殖吸虫病却是甲壳动物。终宿主始终是哺乳动物。

当人们摄入感染了寄生虫幼虫的第二中间宿主后就会获得感染。片形吸虫并不需要有第二中间宿主,当人们摄入了粘附有幼虫的水生蔬菜之后就会获得感染(详细情况请见表)。

食源性吸虫感染的流行病学特点

疾病

感染性病源体

感染的获得源自食用

感染的自然终宿主

支睾吸虫病

华支睾吸虫

狗和其它食鱼类食肉动物

后睾吸虫病

麝猫后睾吸虫

猫和其它食鱼类食肉动物

片形吸虫病

肝片形吸虫

巨片形吸虫

水生蔬菜

羊、牛等食草动物

并殖吸虫病

spp并殖吸虫

甲壳动物(螃蟹和小龙虾)

猫、狗和其它食甲壳动物的食肉动物

流行病学

2005年,有5600多万人感染了食源性吸虫,有7000多人死亡。

全球有70多个国家报告发生食源性吸虫感染病例;而东南亚和南美属于受到影响最重的地区。食源性吸虫感染在这些地区属于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在国家内部,疾病传播往往局限在有限的区域,并且体现出行为和生态方面的特征,比如人们的饮食习惯,食品的生产和制备方法,以及中间宿主的分布。基本没有非洲在食源性吸虫感染流行病学状况方面的信息。

食源性吸虫感染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很大,这主要与水产养殖业的扩大相关。

12食源性吸虫感染的重要事实

重要事实

1.至少有5600万人患有一种或多种食源性吸虫感染。

2.人们通过食用带有寄生虫幼虫的生鱼、甲壳动物或者蔬菜而获得感染。

3.食源性吸虫感染在东南亚和南美最为常见。

4.食源性吸虫感染可导致严重性肝和肺部疾病。

5.已有安全有效的药物来预防和治疗食源性吸虫感染。


食源性吸虫感染影响到全世界5600多万人。这类感染是由吸虫蠕虫(“吸虫”)导致的,其中影响人的最常见种属为:支睾吸虫、后睾吸虫、片形吸虫和并殖吸虫。

人们通过食用带有幼虫期微小寄生虫的生或者没有煮熟的鱼、甲壳动物和蔬菜而获得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