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食品卫生安全 >> 正文
腹泻病的重要事实及流行范围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6-06-12   点击量:

腹泻病是造成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但这一疾病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

· 每年共有150万儿童死于腹泻病。

· 全球每年约有20亿例腹泻。

· 腹泻病主要影响两岁以下儿童。

· 腹泻是造成五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

腹泻病是5岁以下儿童的第二大死因,每年共有150万儿童死于此病。腹泻可以持续数日,造成人体脱水和缺盐,而水分和盐是人体必不可少的。死于腹泻的人其实大多死于严重脱水和体液流失。营养不良或免疫功能低下儿童的生命最易受到腹泻威胁。

腹泻系指每天排泻三次以上稀便或水样大便,或者比个人正常排便次数更频。经常排泄成形大便,或用母乳喂养的婴儿排泄的松散 “糊状”大便,不是腹泻。腹泻通常是胃肠道感染的一种症状,可由多种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引起。感染通过污染的食物或饮用水传播,或由于卫生条件恶劣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可用加糖和加盐的洁净水以及锌片治疗腹泻病。

按临床症状,腹泻分以下三类:

· 急性水性腹泻——持续数小时或数日,其中包括霍乱;

· 急性血性腹泻——又称痢疾;

· 持续腹泻——持续14天或更长时间。

腹泻病的流行范围

全球每年约有20亿例腹泻病。

腹泻病是全球儿童发病和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大多由被污染的食物和水源造成。全球约有10亿人无缘获得洁净水,25亿人没有基本的卫生设施。感染造成的腹泻是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问题。

2004年,腹泻病是低收入国家的第三项主要死亡原因,死亡人数占死亡总数的6.9%。在5岁以下儿童中,腹泻病是第二项主要死亡原因,仅次于肺炎。在2004年死于腹泻病的150万儿童中,80%的死亡儿童不到两岁。

在发展中国家,3岁以下儿童每年平均三次腹泻。每次患病,儿童均丧失其成长所需的一些营养。因此,腹泻是营养不良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营养不良的儿童也较易腹泻。

脱水

腹泻造成的最严重威胁是脱水。腹泻期间,水分和电解质(钠、氯、钾和碳酸氢盐)通过水样粪便、呕吐、汗液、尿液和呼吸而流失。如不弥补,即会发生脱水。

脱水程度分为3级。

1.早期脱水——无迹象或无症状。

2.中度脱水:

· 口渴

· 烦躁不安

· 皮肤缺乏弹性

· 眼睛凹陷

3.严重脱水:

· 症状加重

· 休克,意识减弱,尿少,体凉,四肢潮湿,脉动快速和微弱,低血压或检测不到血压,皮肤苍白。

如果不通过口服补液盐或不通过静脉滴注补充体液和电解质,患者严重脱水后即会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