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宣教知识
作者:   时间:2020-12-16   点击量:

传染病的防控包括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讲传播途径就是新冠肺炎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

疾病预防包括传染病预防是最有效、最经济、代价最小的防控手段。我们要针对这三个传播环节进行自我管理来进行疾病防控。

一、减少接触含有病毒的飞沫、气溶胶。

1.减少外出,尤其是人群密集的封闭场管,高峰期尽量不外出

2.必需外出时与人尽量保持安全距离,也就是1米以上(冬季时可见的呼出哈气、吃过葱蒜的重口气,在它可见可闻双倍以上距离)

3.居室通风(无风条件下需20分钟以上,烧糊一锅菜、吸完一盒烟完全没有味道的时间),通风后要及时补充室内湿度

4.不触摸口、鼻、眼及扶手等物体

5.勤洗手(转变环境后、劳动后),加强个人卫生

6.合理使用口罩及其他防护用品、消毒用品

7.进屋后外衣要翻卷存放

二、提高自身抵抗力

1.不吸烟以及二手烟,以保护呼吸道粘膜结构和功能完整,像皮肤一样,完整、健康、清洁是最好的保护。

2.加强日常锻炼,合理饮食,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态,以减少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避免了疾病和药物所至的免疫力下降)

三、患病后或有可能被感染后尽早自我隔离以免传染他人。(潜伏期或不发病携带病毒者都可能成为传染源。所以在疫区或病人接触史都要加强隔离意识。)

1.戴口罩、与家人保持安全距离或独居一室

2.不外出或减少外出,尤其不到人群密集的封闭场所

3.勤洗手,加强个人卫生,使用合适的清洁消毒用品

4.患病后还要注意合理饮食、保证休息和充足的睡眠。

5.居室通风(上面是防止被传染,这里是防止传染给他人)

6.讲究咳嗽礼仪:

1)不随地吐痰

2)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无纸巾时用肘窝掩住口鼻(肘窝的位置是距离自口鼻最远的部位,也是他人不易蹭到的部位。(尤其不要对向别人,曾做试验,3米左右是可以吹灭蜡烛的,咳嗽或喷嚏时速度和力量更快,飞沫至少可达到5-8米)

7.不要盲目用药,及时就医。

科学的知识和足够的重视会使我们不信谣、不传谣,从容应对呼吸道传播性疾病。新冠肺炎,我们共同面对。